Google DeeMind 執行長:不出幾年會出現像人腦強大的通用人工智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0 日 7: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DeeMind 執行長:不出幾年會出現像人腦強大的通用人工智慧


前不久某開發人員在 Twitter 爆料 GPT-5 會在 12 月訓練完成消息,順便提及 OpenAI 希望 GPT-5 能實現通用人工智慧(AGI)目標。Google 旗下 AI 實驗室 DeepMind 執行長 Demis Hassabis(見首圖)表示,AI 研究飛快發展,與人類大腦一樣強的 AGI 即將到來,但推估時間點比 OpenAI 預測晚,幾年內才會出現。

Hassabis 在《華爾街日報》舉行會議表示,近年 AI 進展驚人,所以幾年內將擁有非常強大、通用的 AI 系統。換言之,AI 與人類認知能力相當的 AGI 時代即將到來。

Google 早在 2014 年便耗資 5 億美元收購 DeepMind,積極加強研發 AI,DeepMind 也成為 Google 抵禦 OpenAI ChatGPT 與微軟 Bing 的利器。Hassabis 更發揮核心作用,4 月 Google 宣布將 DeepMind 與獨立 AI 研究部門 Google Brain 合併成 Google DeepMind,並由 Hassabis 負責。

2010 年成立後,DeepMind 一直致力打造像人類學習、思考和行動的 AI 系統與機器,解決眾多難題。雖然 AI 進展迅速,但人類追求 AGI 的過程分歧卻越來越大,尤其 ChatGPT 和 Google Bard 等大型語言模型常回答不準確和誤用,讓 AI 正負評價兩極化現象更嚴重。

儘管如此,Hassabis 表示,沒有看到任何讓 AI 放慢腳步的因素。但為了避免不必要爭議,今後 AI 必須採取謹慎且符合科學(包括嚴謹實驗和測試)的方法開發。

(首圖來源:60 Minu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