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韓關係好轉?日本啤酒進口量再次超過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5:24 | 分類 國際貿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南韓關係好轉?日本啤酒進口量再次超過中國


南韓飲酒愛好者對日本酒的好感度增加,自 2019 年 7 月以來,進口到南韓的日本啤酒量,首次超過中國。

韓國關稅廳資料顯示,南韓 1 月至 3 月期間進口的日本啤酒與同期多出一倍,進口額達到 662 萬美元,遠遠高於去年同期 266 萬美元。

在南韓進口啤酒市場上,日本啤酒曾是第一,2018 年日本國家別啤酒出口額中,南韓以 78 億 7,931 萬日圓居冠。但日韓關係在 2018 年後逐漸轉冷,兩方因二戰時期的「徵用工爭議」起爭執,南韓最高法院判決日本企需再次賠償,引起日方不滿,2019 年日本則對南韓祭出關鍵半導體工業材料出口管制令,而後南韓民眾也發起拒買日貨行動,導致當時銷往南韓的啤酒出口數量及金額直接掛零。

不過現在狀況似乎出現曙光,從啤酒進口量來看,韓國 4 月份從日本進口 3,870 噸啤酒,是去年同期的 9 倍,而從中國進口的啤酒則降到 2,226 噸。

從政治面來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於週日抵達南韓,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南韓也在 4 月將日本重新列入享受出口手續簡化待遇的「白名單」,同時日本也宣布啟動程序,將南韓重新列入該國貿易白名單。

(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