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全球新能源車銷量達 265.6 萬輛,特斯拉市占回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31 日 14:18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一季全球新能源車銷量達 265.6 萬輛,特斯拉市占回升


TrendForce 統計,第一季全球新能源車(NEV,含純電動車、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銷售總量為 265.6 萬輛,年增 28%。純電動車(BEV)銷量 194.2 萬輛,年成長 26%;插電混合式電動車(PHEV)銷量 71.1 萬輛,年增 34%。

純電動車方面,特斯拉降價奏效,第一季銷量42.3萬輛創歷史新高,市占率也回到21.8%,回顧前三季純電動車市占率皆低於20%,可見降價對鞏固市場仍最快速有效。比亞迪及五菱分居第二、三位,但以低價微型電動車為主力的五菱第一季銷量低於8萬輛,無論較去年第四季或去年同期都下滑不少,因低價微型車競爭者不斷增加瓜分市場。現代和起亞汽車分別為第六和第九名,現代汽車第一季創單季銷售新高紀錄。福斯第五,兩大豪華車品牌BMW和Mercedes-benz也都上榜,加速電動化腳步。

插電混合式電動車方面,比亞迪以市占率37%持續居第一,比亞迪與戴姆勒集團合資的電動車品牌騰勢(Denza)也躍至第八名。比亞迪多品牌策略已成形,除了騰勢還有定位豪華高階的「仰望」品牌加入戰局。理想汽車第一季竄升至第二名,多車款帶來單季銷售5.2萬輛好成績,市占率提高至7.3%。三大歐系豪華車品牌BMW、Mercedes-Benz、Volvo的PHEV銷售排名仍居前段,但銷量較去年同期下滑。

TrendForce表示,各國皆往提高零碳排車輛比重邁進,故新能源車銷量仍持續提高,整體車市滲透率也不斷攀升,是汽車產業具商機的領域。然不能忽略高通膨和高利率造成市場不穩定,消費者縮減支出對汽車銷量衝擊程度,以及小型車廠能否撐過經濟逆風考驗,都使下半年汽車市場充滿變數。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