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發射器開發受阻,美軍野戰防空系統第二階段再度延到 2025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4 日 16:24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發射器開發受阻,美軍野戰防空系統第二階段再度延到 2025 年


由於廠商 Dynetics 在新型「持久之盾」飛彈發射器的研發出現問題,因此美國陸軍開發中的「間接火力防護能力」增量二型計畫,預計將會延後到 2025 年才能開始服役。

美國自從轉換回大國競爭戰略後,便積極強化陸軍野戰防空能力,因此近幾年致力研發反制迫擊砲、榴彈砲、火箭彈、無人機和巡弋飛彈等短程空中威脅的間接火力防護能力(Indirect Fire Protection Capability,IFPC)。

但在開發 IFPC 期間,美軍也在 2019 年向以色列採購兩套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進行評估,負責攔截火砲、火箭彈和無人機等小型目標,新開發的多任務發射器(Multi-Mission Launcher,MML)反制巡弋飛彈、定翼和旋翼機。

由美國陸軍開發的 MML 雖然可以發射多種飛彈,但結構複雜使得生產和維修成本高,妥善率也有待加強,因此美軍與萊多斯(Leidos)旗下的 Dynetics 簽署合約,開發代號「持久之盾」(Enduring Shield)飛彈發射器。

持久之盾主要裝備雷神開發的陸基版 AIM-9X 短程對空飛彈,但與 MML 一樣具備多彈種發射能力,包括刺針飛彈和地獄火飛彈等。

不過美國陸軍在 2021 年與 Dynetics 簽署持久之盾開發合約後,原本預計在 2022 年 9 月就應該接收首批發射器原型開始測試,但由於開發出現困難,延後到今年 7 月至 9 月之間。

而近日 Dynetics 表示雖然該公司已成功試射新型持久之盾發射器,但由於自疫情和烏俄戰爭以來造成供應鏈混亂的問題仍無法解決,因此首批量原型生產情況並不理想,交付美軍的時間要延到今年年底。

美國陸軍原本計畫進度是在今年中取得首批量產版發射器原型,並在 2024 年第一季開始進行測試,順利的話可在 2025 年正式服役,但 Dynetics 再次延宕交付時間後,IFPC Increment 2 的正式服役時間可能也要再往後延。

(首圖來源:White Sand Missile 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