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高放射性核廢料墳墓,2024 年坐落芬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5 日 15: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座高放射性核廢料墳墓,2024 年坐落芬蘭


芬蘭 4 月啟用歐洲最大核機組,奧爾基洛托 3 號反應爐,建置時間逼近 20 年、容量高達 1.6GW,而按照計畫,芬蘭還有另一個有關核能的重大設施也即將啟用,也就是「全球首座高放性核廢料最終場址」安克羅核廢料貯存庫(Onkalo)。

安克羅核廢料貯存庫也就是芬蘭的深地質處置場,位於芬蘭西海岸埃烏拉約基市鎮的奧爾基洛托核電廠附近,這座核廢料墳墓將落在地底 420 公尺深處,芬蘭 Posiva 將以瑞典的 KBS-3 高放射線廢棄物處理技術建造,預計於 2024 年啟用。

芬蘭從 1983 年起在就在尋找能長期放高放射性核廢料的地點,最後決定在離奧爾基洛托核電廠 5 公里處、深 400~500 公尺的地方打造貯存庫。2004 年開始向下開挖,2012 年 Posiva 向政府申請建造核廢料貯存庫,2015 年取得建造執照,2019 年時建造廠商 Posiva 預計在2023 年可以開始營運。

安克羅核廢料貯存庫旨在容納總共 6,500 公噸的鈾,基本上可以涵蓋芬蘭 5 座核反應爐在生命週期內產生的廢棄核燃料。

世界核協會預估,全球的核反應爐截至至今,已排放約 40 萬噸用過核燃料(乏燃料),其中大部分都保存在發電廠附近的臨時儲存設施中。核廢料儲存一直以來都是核能發展中備受關注的議題,同時也是低碳燃料發展挑戰,畢竟找到地質、環境皆適合的地方外,也要居民同意,不過芬蘭在發展核能同時,也早已著手規劃。

Posiva 計劃是將用過的鈾封裝在厚厚的銅殼中,把長達五公尺的罐子埋在基岩(bedrock)中,然後用一個巨大的楔形鋼筋混凝土塞子密封隧道。安克羅研發協調員兼地質學家 Johanna Hansen 表示,一旦確定已準備好,我們就可以在本世紀中期進入實際營運階段。

至於要放多久?高放射性核廢棄物可能需要大約 25 萬年才能達到天然鈾礦床的輻射水準,那時候想當然環境、景觀也都不一樣了,但 Posiva 認為,他們銅罐可以承受世界上任何的重大變化。對此綠色和平組織核能專家 Jan Haverkamp 認為,這雖然不是解方,但能降低風險。

(首圖為地底 420 公尺處的試驗洞穴,來源:kallerna,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