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辨識 20 種病毒與細菌,多重檢測普及替感冒命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13:23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次辨識 20 種病毒與細菌,多重檢測普及替感冒命名


疫情結束後有一段時間處於免疫還債期,許多隔絕三年的病毒一次齊發,造成免疫能力較低的人同時感染多種病毒,有些人以為是小感冒卻拖了月餘,幾乎像大病一場。過去醫生也無法辨識是哪種病毒,一致通稱感冒,不斷開抗生素治療。疫情後歸功病毒測試進步,可一次篩查 20 種病毒和細菌,讓醫生更快速準確知道致病原因。

過去三年人們熟悉新冠病毒檢測,一旦有症狀出現就篩一下,馬上知道自己是否得到新冠。這種習慣也改變病毒檢測模式,隨著多重檢測愈來愈普及,現在醫生更有能力替感冒命名,特別去年秋冬開始到今年春季,三種導致呼吸道症狀的病毒與細菌同時流行,有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醫生為了對症下藥,愈來愈常使用多重測試。

譬如有孩童只有流鼻涕與咳嗽,起初活動力正常不以為意,去一般診所看診通常只說是感冒,後來發現拖很久沒好,且症狀越趨嚴重,到醫院急診室接受多重病毒測試後,發現是同時罹患腺病毒、偏肺病毒和腸道病毒。美國最大商業實驗室檢測公司 Labcorp Quest Diagnostics 證實,2019 年後多重測試訂單大增。

專家表示,大多時候感染兩種或多種病毒並不一定會使孩子病情加重,但同時出現三種病毒對父母來說一定很擔心。即使知道罹患哪種病毒,多數都沒有特效藥,反而患者知道自己或孩子得腺病毒或博卡病毒,可能會更焦慮。目前還沒有感染病毒具體治療法,即使知道得哪種病毒,醫生建議患者唯一能做的仍然是多休息、多喝水、少出門。

辨識病毒可預防傳播與減少抗生素濫用

專家認為,對預防傳播而言,檢測仍然必要,醫生才能知道患者是得流感還是新冠病毒,雖然兒童或一般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很少會引發重症,但知道是哪種病毒或細菌,可避免其他免疫力低的家人被傳染,基本免疫功能障礙的人也能受益這類檢測。

此外,使用多重檢測可避免抗生素濫用。正常來說,醫生在開抗生素處方前,應先診斷是否細菌感染,但現在許多醫院看到感冒症狀就開抗生素,但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對季節性感冒無效,過度使用和誤用可能會導致抗生素抗藥性,2019 年研究發現,到 2050 年,抗菌素抗藥性每年將導致千萬人死亡。若使用多重檢測,發現是病毒感染,就可減少不必要的治療。

(首圖來源:Flick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