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海城市若善用海水洗馬桶及空調降溫,節能又減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8 日 8: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臨海城市若善用海水洗馬桶及空調降溫,節能又減碳


久旱不雨嚴重缺水時,把可飲用的淡水拿來沖洗馬桶會變得很奢侈。此時臨海的城市若能善用海水來沖洗馬桶,將可減少大量淡水的需求。炎熱的夏季,為了享受舒適的涼風,必須消耗許多電力在冷氣空調上。此時深海低溫的海水還可幫助降低室內溫度,節省可觀的電費。這兩種海水的應用都符合永續,低碳的措施,非常值得推廣。

海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用來沖洗馬桶可大大減少城市對淡水的需求。早期香港水資源缺乏,常有限水危機。1957年開始試驗海水沖廁,後來更立法要求,凡新建、重建之大樓都必須設計海水沖廁系統。如今香港85%的建築物都有海水沖廁設施,所節省的淡水(每年2.7億公噸)約占香港總用水量的四分之一。

炎熱的夏天,只有打開冷氣,才能享受令人愉悅舒適的涼風。但冷氣必須消耗大量的電力,既不環保還需支出一筆龐大的電費。夏威夷早在1980年代就開始有利用海水來降溫的空調系統,能節省不少電費。香港於2013年也建立了利用海水的降溫系統。研究人員估算,如果該系統擴展至全香港,溫室氣體排放量每年將可能減少約25萬噸!這約是兩萬名已開發國家人民全年的總溫室氣體排放量。

南太平洋的大溪地,也有以海水來節省空調用電的成功案例。當地一所醫院距離海邊僅200公尺, 近年來也設置了海水降溫系統。他們抽取深海900公尺處約攝氏5度的海水,用於降低醫院內的溫度。雖然該系統造價高達3,100萬歐元(約台幣10億元),但空調耗電減少九成,每年省下250萬歐元電費。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此系統的建造成本高昂,但長遠來看仍可為城市帶來回報。不僅環保,排放的溫室氣體也更少。

除了海水可利用,內陸城市則可利用低溫的湖水幫助室內降溫。康乃爾大學和周邊的伊薩卡高中就利用附近的卡尤加湖(Cayuga Lake)的冷水,幫助降低空調溫度。此外,日內瓦、多倫多等城市也陸續引進湖水降溫系統。因此,不論海水或湖水,只要人類有心,願意為地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都是可多元開發利用的資源。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