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任務處理是絆腳石,研究:邊滑手機邊走路更容易跌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12:47 | 分類 手機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任務處理是絆腳石,研究:邊滑手機邊走路更容易跌倒


現代人類已經成為科技白老鼠,每天仰賴無腦短訊息獲得一點點快樂多巴安,許多人在走路、過馬路時都呈現忘我狀態,路上幾乎人人都是低頭族。有些人辯護稱,年輕人的多任務處理能力已經進化到可以安全的滑手機。但科學家不相信,最近發表於《Heliyon》期刊的研究稱,使用手機明顯影響行人平衡和行走穩定性,遇到不良道路時會增加跌倒風險。

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神經科學家想了解年輕人是否真的掌握多任務處理能力,可走路同時安全傳訊。研究團隊招募 50 名新南威爾士大學人體力學課程的本科生進行實驗,研究員讓學生在實驗室走有滑出機關的走道,有些人專心行走,另一些人要邊走邊打字,研究員在參與者在頭部、身體、骨盆和腳踝綁上運動感測器,記錄步態運動學和軀幹姿勢。

為了模擬現實生活的不確定性,參與者只被告知不一定會滑倒,讓研究員研究發簡訊的行人,如何預測並試著防止滑倒。結果發現,發簡訊的參與者對付威脅時更謹慎,但不會減少跌倒機率,主要原因是滑手機時身體角度向前傾,如果道路不良,運動感測器顯示軀幹相對垂直平面對齊的角度增加,代表若腳滑時更容易失去平衡,更容易跌倒。

步行也會導致打字準確度下降。研究發現,參與者坐著時,準確性最高,邊走路邊打字,準確性馬上下降,當然滑倒時準確性最低。

研究作者擔憂的是,即使年輕人意識到邊傳訊邊走路,可能增加跌倒機率也不在乎。原因是青少年大腦發育過程,社交刺激和獎勵敏感的社會情感網路發展太早,但調節危險行為的認知控制網路發展較慢,落差會導致這些人更重視回報大於風險。

要減少年輕人走路滑手機導致意外發生,可能只需要創造性技術。研究證明邊走路邊滑手機確實受傷風險高,經得起重複驗證,呼籲手機製造商負責,手機可安裝類似開車時鎖定技術,檢測步行活動並啟動螢幕鎖定,以防止此期間傳訊。團隊準備研究干預措施的有效性。

過去研究發現,原本視為現代人超能力的多任務處理,並不是管理繁忙工作的最佳方式,其實會導致生產力和工作品質下降,現在大家知道多任務處理只是神話,不是超能力,更可能是絆腳石。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