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Q2 出脫 ASML 0.9% 持股,身為第二大客戶不影響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5 日 18:0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 Q2 出脫 ASML 0.9% 持股,身為第二大客戶不影響合作


南韓媒體報導,三星日前藉由出售荷蘭微影曝光技術大廠艾司摩爾 (ASML) 持股約 355 萬股,籌資約 3 兆韓圜 (約 22 億美元),準備進行其他半導體業務投資。

據三星 14 日半年報,第二季總計出售 ASML 約 0.9 % 持股,三星對 ASML 持股從第一季 1.6% 降到 0.7%。

ASML 為全球唯一生產極紫外光 (EUV) 微影曝光設備的廠商,EUV 先進半導體生產製造過程有關鍵地位。2012 年三星以策略合作夥伴購買 ASML 約 3% 股權。之後陸續出脫股份獲利。5 月中 ASML 股價達高點 735.93 美元,到 14 日仍維持 666.55 美元。

三星繼續出脫 ASML 持股,南韓市場人士表示,目的是準備其他半導體投資。尤其三星擅長景氣低迷時增加投資,以在復甦時領先對手,三星曾表示即使市場陷入困境,也不會放棄半導體投資。籌資 25.2 兆韓圜投資,90% 用於半導體生產購置及升級。

三星近期出售所持 ASML 股份,不會對合作關係產生不良影響,因身為 ASML 第二大客戶,三星有持續加強雙方合作關係。最明顯就是三星董事長李在鎔每次訪問歐洲,都將拜訪 ASML。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