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小感冒的病毒「腺病毒」,竟可能引起血管阻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4 日 8: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引起小感冒的病毒「腺病毒」,竟可能引起血管阻塞


最近有研究發現,一類與引起輕微感冒有關的病毒──腺病毒,竟然與血栓的形成及嚴重血小板缺乏有關。研究成果已於 8 月刊登在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

本次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肇因於一名感染腺病毒的 5 歲小男孩,由於他腦部出現血栓情況危急,因此住進加護病房。COVID-19 疫情期間,接種以腺病毒為載體的 AZ 疫苗者有極小的機率可能會誘發血栓的產生,部分病患因而死亡。小男孩並未接種 AZ 疫苗,但醫療團隊確認他感染了腺病毒,因此他們懷疑,這次是否就是腺病毒在「搞鬼 」?

約在同一時間,研究團隊接獲來自維吉尼亞州一個病患的病情。該中風患者手臂和腿部出現多處血栓及嚴重的血小板減少,而且該患者的重症也始於感冒症狀。更令他們重視的是,患者的腺病毒感染檢測呈陽性反應。

▲ 兩個腺病毒粒子之透射電子顯微鏡照片。(Source:GrahamColm at English Wikipedia,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進一步分析這兩名患者的血液樣本發現,他們都具有一種稱為 anti-PF4 的抗體。令研究團隊驚訝的是,此抗體與 AZ 疫苗引起血栓之患者血液中的的抗體相似,都會活化血小板而引起異常的血小板聚集,進而導致血栓的形成及血液中血小板數量降低。先前已有研究證實, PF4 蛋白會藉由正負電荷互相吸引的作用而與腺病毒結合(腺病毒表面帶負電而 PF4 帶正電),這可能是腺病毒感染為何會引發 anti-PF4 抗體異常升高的原因。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其他種類病毒感染是否也會引起血栓,但基於本次的發現,研究團隊建議臨床醫師,當發現具有臨床意義的血小板減少和血栓症狀,特別是有大腦靜脈血栓的患者,應該將 anti-PF4 抗體異常納入檢查項目。當確定患者該抗體水平異常升高時,給予適合的治療,如抗凝血、血漿置換等治療,以及最少量的血小板和纖維蛋白原輸血,如此一來拯救病患生命的機會將大幅提升。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