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低迷烏雲,壟罩日本復甦曙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3 日 8: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經濟低迷烏雲,壟罩日本復甦曙光


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動力之一的中國經濟近來嚴重放緩,對全球經濟帶來影響,其中以中國鄰國的日本受到的衝擊尤為顯著,中國經濟活動急遽放緩,可能給日本好不容易出現的復甦曙光蒙上陰影。

中國經濟低迷  日本邁向復甦恐受阻

全球經濟成長主要引擎之一的中國經濟,原本應該帶動今年全球經濟增長三分之一,但是最近幾個月來急劇放緩,對全世界敲響警鐘。中國近鄰的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當局認為,中國日益嚴重的經濟困境可能打擊日本脆弱的經濟復甦,特別是如果北京未能透過有意義的刺激措施以支撐其國內需求,可能導致日本延後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總裁植田和男(Kazuo Ueda)8月底在全球央行與財經首長雲集的年度傑克森霍爾經濟政策研討會(Jackson Hole Economic Policy Symposium)上表示,「中國經濟活動的步伐令人失望,可能給日本的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中國在2020年取代美國,成為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占日本出口的20%。今年上半年,由於汽車、鋼鐵和電子產品的需求萎縮,日本對中國的出口下降了8.6%,其中日本7月出口出現2年多來的首次下滑。

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經濟衰退可能會導致日本的年增長率下降1到2個百分點,引發人們對於亞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出現長期放緩的擔憂。

對中國出口疲軟  日本經濟增長下滑

根據日本在9月8日公布修正後的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4.8%,低於先前預估的6.0%,也低於市場預期的修正後成長5.5%。

日本第二季經濟增速低於預期,加上7月實質工資大幅下滑,並且是連續第16個月下降,顯示家戶支出持續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這些數據令人對日本央行提出強勁內需可望促使日本邁向復甦之路的預期,產生懷疑,也導致日本央行可能必須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撐景氣。

路透社引述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出現的情況令人擔憂,可能會對日本經濟造成巨大衝擊。」並認為「中國經濟低迷可能會降低日本實現工資持續增長的機會」,工資上漲是逐步取消貨幣刺激政策的重要條件之一。

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認為:「日本對中國的出口疲軟,可能會讓日本製造商對投資持謹慎態度。」因此南武志指出:「如果日本在今年剩下的時間內,連續兩季出現經濟萎縮,我不會感到驚訝。」

投資環境變化與外交緊張  日企減少在中國投資

此外,中國對外國企業的「不友善且不平等」態度,加上成本上升與監管環境變化,對於日本企業正在失去作為生產中心的吸引力,一些日企已經減少在中國的投資。

小松製造所(Komatsu)就是其中之一,這家全球第二大重化工業器材製造商的首席執行長小川啓之(Hiroyuki Ogawa)9月初對路透社表示,該公司已將部分業務從中國轉移到其他國家。小川啓之表示,未來小松製造所將「以符合中國實際需求的方式削減產能」。

至於外交緊張局勢,也可能是導致中日貿易停滯的一個因素。

三得利控股公司(Suntory Holdings)社長新浪剛史(Takeshi Niinami)警告說,中國經濟正處於「極其困難」的情況,並且在日本於8月底開始將福島核電廠經處理過後的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導致中國全面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後,可能進一步升高中國對日本產品的抵制行為。

另外,中日雙邊緊張局勢也可能使得日本期盼中國遊客再度湧現的希望破滅,進而推遲日本服務業景氣的廣泛復甦。

大和證券(Daiwa Securities)首席經濟學家末廣徹(Toru Suehiro)說:「日本對中國的出口已經疲軟,對入境旅遊業的不利因素顯然對日本經濟有害。」「總而言之,短期內很難證明緊縮貨幣政策是合理的措施」。

中國經濟展望令人悲觀  日本經濟成長面臨壓力

分析指出,中國的經濟低迷將使得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幾乎得不到外部支持,加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大幅升息,冷卻全球經濟的另一個主要驅動力,也就是美國的經濟增長,使得日本的經濟增長面臨壓力。

日本政府8月份的經濟月報也傳達出「對中國經濟展望的擔憂」是日本經濟復甦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並同時表達對中國經濟的悲觀情緒日益濃厚。

日本央行前首席經濟學家、現在是日本損保控股(Sompo Holdings)旗下智庫的經濟學家龜田清作(Seisaku Kameda)表示:「中國經濟的疲弱,無疑將提高日本持續實現2%通膨目標的障礙,這是日本邁向復甦的道路上,希望見到的一個重要指標。」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