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ence 致力建構更完整、智慧化的多物理系統分析產品陣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19 日 9:00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adence 致力建構更完整、智慧化的多物理系統分析產品陣容


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供應商益華電腦(Cadence Design System)年度使用者大會 Cadence Live 在 8 月底於竹北盛大舉行,Cadence 台灣區總經理宋栢安在開場致詞中表示,從生命科學、自動駕駛、機器人、5G/6G 高速無線通訊與衛星通訊、高性能運算到量子電腦,以往只在科幻小說中出現、曾經我們以為不可能的事物,如今已經在現實生活成為可能,甚至已經邁入商業化量產;這一切都是由日新月異的半導體科技所促成,EDA 工具則是其中關鍵。因此,EDA 中的「E」如今還具備「Essential」的意義,扮演實現各種複雜設計不可或缺的助力。

Cadence 資深副總裁暨數位與簽核事業群總經理滕晉慶(Chin-Chi Teng)進一步指出,該公司以三個同心圓來看待整個世界,核心是晶片、中間是系統,最外圈則是數據;該公司過去 35 年來建立的優勢,就是能橫跨這三個同心圓的運算軟體(Computational Software)── 即 EDA 工具。他解釋,運算軟體就是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加上數學,將之用在晶片設計,就是 EDA 與 IP,在系統圈則是支援市場需求越來越大的系統設計與模擬分析,「如果把運算軟體用在數據上,就是人工智慧。」

Cadence 多物理系統分析事業群研發副總裁顧鑫(Ben Gu)則表示,在 2018、19 年,公司訂定了「智慧系統設計」(Intelligent System Design)的大策略方向,積極從一家傳統的 EDA 公司,轉型為技術陣容更廣泛、能為客戶創造更大價值的系統設計自動化(SDA)解決方案供應商。著眼於 3D IC、5G/6G 高速通訊、新一代智慧化/電氣化車輛,以及從資料中心到小型系統的節能設計等應用,對散熱管理、降低電磁干擾效應等方面多物理模擬分析的需求越來越高,透過自主研發創新與一系列的戰略性收購,經過三、四年努力,Cadence 目前已經擁有非常具競爭力的多物理模擬工具產品組合。

從 2019 年發表的 Clarity 3D 求解器、Celsius 熱求解器兩款產品開始,Cadence 在 2021 與 2022 年進行了一系列對擁有獨特、創新技術公司的收購,做了非常多的整合,如今在智慧系統設計的三個同心圓都有非常完整的產品線。在晶片方面有 Voltus、EMX 與 Sigrity,在系統有 Clarity、Celsius、Fidelity 與 Future Facilities,在人工智慧則有去年新推出的 Optimality 平台。

顧鑫指出,Cadence 在多物理分析產品中最早推出的 Clarity,是第一款真正意義上的系統級分析產品,具備黃金標準模擬精度、大規模平行化矩陣運算、革命性的網格(meshing)技術、以及與設計平台高度整合的優勢,迄今已協助包含前 20 大半導體業者在內的超過 500 位客戶,為他們克服了 3D IC 等複雜設計帶來的挑戰。四年來,Clarity 持續改善核心演算法,包括新增加了支援分層(layered)結構的 LMesh 與任意(arbitrary)結構的 XMesh,也與 Cadence 的雲端與 AI 技術有所結合。

▲Cadence MSA Product Porfolio (Source:Cadence)

Celsius 則被視為唯一專門為 IC 工程師打造的熱求解器方案,將固體結構的有限元素分析(FEA)與運算流體力學(CFD)兩種分析能力結合為單一工具,實現了高性能與高容量,讓設計者能在設計流程中及早分析熱問題,迄今獲得了 200 家以上的客戶採用。而 Cadence 在去年 10 月完成收購了來自英國的 Future Facilities,將該團隊的電、熱模擬數位孿生技術,能與 Celsius 搭配,提高小至晶片、大至資料中心與建築物的電源與散熱效率。

在 Sigrity 訊號/電源完整性(SI/PI)模擬工具方面,Cadence 除了將持續改善核心演算法提升效率與精度,也將讓該工具與設計流程有更好的結合,強化其 In-Design Analysis(IDA)方面的性能。2021 年發表的 Sigrity 新版本 Sigrity X,能與 Clarity 搭配並與 Allegro 有更緊密結合,讓印刷電路板(PCB)與 IC 封裝工程師可合併端對端、多結構、多板系統(從傳送端到接收端,或供電端和受電端)設計,提高 SI/PI 簽核效率。

在 CFD 模擬方面,顧鑫重申 Cadence 進入此領域的心路歷程,除了看好其估計達 16 億美元規模、遠超過任何一個 EDA 細分市場的龐大市場潛力,也對於 CFD 結合 Cadence 運算軟體技術,能進軍包括資料中心、飛機、車輛甚至醫院建築等各種有趣設計領域的前景信心十足。透過收購整併, Cadence 在 2022 年推出 Fidelity CFD 軟體平台,並與一級方程式(F1)賽車麥拉倫車隊(McLaren Racing)成為合作緊密的技術夥伴,車隊利用 Fidelity 改善車輛的動力系統設計,也讓成績有所提升。Cadence 近期也與 Nvidia 宣佈了合作成果,利用 Fidelity CFD 讓後者最新的 A100 GPU 實現 9 倍的性能提升,以及 17 倍的系統功耗降低。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 Optimality。顧鑫表示,模擬工具的終極目標是在加快模擬速度、獲得最佳化模擬結果之餘,也讓整體設計性能有所提升;Optimality 以 AI 實現了人力不可能做到的模擬次數,達到 10倍的生產力提升,最重要的是讓工程師能免除重複性的工作,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設計領域的探索,最終實現更好的整體設計性能表現。

去年 4 月問世的 Optimality 與 Clarity、Sigrity 已經有緊密的結合,為客戶實現許多成功的設計,接下來將繼續整合 Celsius、Fidelity CFD 等工具,帶來更多價值。顧鑫表示,接下來 Optimality 也將與 Allegro 有更進一步的結合,讓模擬的結果能回到設計工具以改善工作效率;而也有客戶希望 Optimality 引擎除了針對單一設計從頭進行模型訓練,也能藉由累積過往案例的數據來提升智慧,這方面 Cadence 將與客戶有更多相關合作,進一步提升 Optimality 的性能。

(圖片來源:Cadence;資料來源:Ca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