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Core Ultra 處理器亮相,供應鏈有人歡喜有人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0 日 15: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Core Ultra 處理器亮相,供應鏈有人歡喜有人憂


英特爾 (Intel) 台北時間 20 日清晨發表 Meteor Lake Core Ultra 消費端處理器。Core Ultra 使用多項先進技術,首次採 EUV 曝光技術 Intel 4 節點、Foveros 3D 先進封裝、整合 NPU 人工智慧處理單元及 Intel Arc 顯示晶片,同時採用台積電 5 奈米與 6 奈米代工 GPU、SoC、I/O 小晶片,市場期待 Intel Core Ultra 能為低迷筆電市場帶來春風。

英特爾 Meteor Lake Core Ultra 處理器最大亮點在首款 Intel 4 節點處理器,是英特爾首個採用 EUV 極紫外光曝光設備的先進製程,官方數字較上一代 Intel 7 面積縮減 2 倍之外,能耗也提升達 20%。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採用小晶片(Chiplet)架構,含 CPU、GPU、SoC、I/O 等小晶片。不同功能小晶片採不同製程,再由 Foveros 3D 先進封裝連結,封裝在一個晶片內,使英特爾擺脫單晶片架構,更有彈性設計小晶片架構,並對特定功能最佳化,以達節省成本、提高運算效能目標。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 CPU、GPU、SoC、I/O 等小晶片,英特爾 Intel 4 製程生產 CPU 小晶片,台積電以 5 奈米生產 GPU,還有台積電 6 奈米生產 SoC 與 I/O 等。再採英特爾 Foveros 3D 先進封裝成單一處理器。

基於以上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的核心架構與生產模式,可以了解到負責 GPU、SoC、以及 I/O 等小晶片生產的台積電,無疑地將是英特爾推出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的最直接受惠者。至於,在這次活動中被英特爾邀情上台展示旗下首款採用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的 AI PC 筆記型電腦的品牌廠宏碁,以及其他品牌與筆電代工廠,能不能因推出新處理器平台而受惠,其與大環境的景氣狀況有相當大關聯。

市場人士表示,當前因為大環境的經濟不景氣,消費者可支配的預算變少。加上通貨膨漲因素,導致產品的價格上揚,外傳英特爾新平台的 AI PC 筆電恐每台突破台幣 5 萬元以上。又當前英特爾推出新平台的時機點正好在蘋果推出新 iPhone 的同一時間點上。所以,在消費者更換新 iPhone 手機之後,將會排擠到更換新筆電的預算。雖然,英特爾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納入執行人工智慧運算的 NPU。然而,除了內容創作者的需求,一般消費者恐沒有及時的需求產生,這也可能衝擊屆時的出貨量。

英特爾 Intel Core Ultra 處理器僅支援最新 DDR5 記憶體,並不向下支援 DDR4 記憶體,這讓手中滿是 DDR4 庫存的記憶體廠開始憂慮庫存問題。市場傳言,記憶體龍頭三星就是為此減產,DDR4 庫存無法有效處理,三星第三季仍會虧損,衝擊其他記憶體廠營運。

(首圖來源:視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