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採台積電 N3E 打造 A17 處理器,用在 iPhone 16 低階版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7 日 19:00 | 分類 Apple , IC 設計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將採台積電 N3E 打造 A17 處理器,用在 iPhone 16 低階版本


還記憶猶新的是,2022 年蘋果推出 iPhone 14 系列手機之際,其高階的 pro 版本採用了當時最先進的 A16 Bionic 處理器,而一般版本 iPhone 14 機種,則是採用上一代的 A15 Bionic 處理器。如今,在 2023 年蘋果推出的 iPhone 15 系列手機也延續了這樣的傳統。高階的 iPhone 15 pro 系列機種採用了最新的 A17 pro 處理器,一般版本的 iPhone 15 系列則是採用了上一代的 A16 Bionic 處理器。外媒表示,蘋果的這樣操作方式,已經給了 2024 年預計發售的一般版本 iPhone 16 系列發展 A17 處理器的伏筆。

外媒 wccftech 報導指出,在蘋果日前的秋季發表會上,首次介紹 A17 pro 處理器之際,就有市場人士認為,蘋果接下來推出沒有「pro」編號的 A17 處理器機會很大。原因是雖然與上一代的 A16 Bionic 處理器相較,A17 Pro 晶片在運算和圖形性能方面都相當強大,但是, A17 Pro 是蘋果首款採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製造的處理器,其價格不斐。而且,接下來,A17 Pro 處理器還預計將採用台積電 N3B 製程技術,使晶片能夠提供更強的性能,並降低功耗。因此,針對接下來預計在 2024 年發表的一般版本 iPhone 16 系列手機,蘋果打算使用台積電成本較低的 N3E 製程技術來打造所需要的處理器。

根據市場消息指出,蘋果計劃為接下來的一般版本 iPhone 16 系列手機推出專用的 A 系列處理器。也就是如果依照蘋果當前的操作方式,預計一般版 iPhone 16 系列手機將配備與 iPhone 15 Pro 機型相同的 A17 Pro 晶片,但是,蘋果基於 A17 pro 處理器的成本,這使得蘋果正計劃為搭載在一般版本的 iPhone 16 系列手機的處理器,進一步改成成本較低的台積電 N3E 製程技術來生產,並取名為 A17 處理器。

報導指出,相較之下,台積電 N3E 製程技術採用較少的 EUV 光罩,使其成本較當前的 3 奈米製程技術來的便宜。但是,因為容納的電晶體數量較少,相對性能提升也較少。另外,透過 N3E 製程技術生產,其能耗結果也預計會比 A17 pro 處理器來的低,這也將可能影響到屆時搭載的一般版本 iPhone 16 系列手機的電池續航力。

整體來說,2024 年預計將看到一般版本的 iPhone 16 系列手機,其搭載使用台積電 N3E 製程技術生產、配備 8GB RAM 的 A17 處理器。對此,蘋果似乎希望高階版 iPhone 機型在設計和性能方面脫穎而出,可為公司帶來更高的營收。而且,蘋果還希望在晶片和 iPhone 版本之間建立更大的差異,以進一步控成本。不過,該公司未來將如何定位新處理器,以及其 CPU 和 GPU 功能是否能與 A17 Pro 晶片相媲美,這些問題也都還有待觀察。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