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與 AI 助攻,外資首喊聯發科目標價上千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03 日 11: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去化與 AI 助攻,外資首喊聯發科目標價上千元


美系外資最新報告指出,IC 設計大廠聯發科在晶圓產減產,繞庫存去化明顯。再加上近期中國智慧型手機的補貨潮,聯發科和競爭對首高通不需要透過價格戰競爭情況下,有利於利潤的回穩。此外,聯發科在人工智慧 (AI) 也有所發展,預期 AI 對聯發科在 2024~2026 年的營收貢獻將達 25% 占比。因此,維持聯發科「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營每股新台幣 880 元上調至 1,000 元,為近期首家目標價達到千元的外資。

報告指出,6 月就觀察到聯發科受惠於於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應用市場的需求,使得聯發科所處的半導體產業,從行動運算時代升級到 AI 運算時代,這也使得包括汽車、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預計會更多的採用 AI,聯發科也將能從中受惠。然而,其中的效應不會立即顯現。

過去三個月來,看到聯發科在雲端和邊緣市場方面 AI 都取得進展。在雲端預算方面,超大型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發表人工智慧 ASIC 設計,這給包括聯發科在內的亞洲供應商機會。至於,邊緣預算方面,預計聯發科與 NVIDIA 在 GPU 有傳統的合作關係,所以將透過 Chromebook 產品先來參與。手機產品中國智慧手機生態系統可能下半年推出相關應用,以上條件將為聯發科 2024~2026 年帶來約 60 億美元額外營收,也代表對聯發科 2026 年營收貢獻超過 25%。

報告最後強調,智慧型手機通路庫存去化明顯,使得聯發科第三季庫存天數恐僅剩下 60 天。在此情況下,中國智慧型手機的回補導致部分短缺現象,聯發科和高通不再需要透過價格戰競爭,這有助於 2024 年獲利持穩。在此條件下,維持聯發科「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營每股新台幣 880 元上調至 1,000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