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可大幅減少碳排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2 日 8: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家工作可大幅減少碳排放?


在家工作在新冠疫情期間興起,上班族不僅可免去通勤時間,工作也更有彈性。此外,有機會大幅減少人類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但最近美國研究顯示,要達到減碳目的,在家工作者生活方式、車輛及交通工具選擇及家庭和辦公環境配置都需納入考慮。研究成果 9 月 18 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康乃爾大學科學家分析微軟員工及美國政府多項數據,釐清各種工作模式(在辦公室工作、完全在家工作或混和模式)能源消耗及溫室氣體排放。比較不同模式下,資通訊設備、住家或辦公室能源的消耗,以及通勤、交通的碳排放。

與全職辦公室工作相比,每週在家工作一天只能減少 2% 碳排量;每週二至四天在家工作可減少 11%~29% 排放量。遠距工作天數越多,碳排放量就越低。若能全面在家上班,將使工作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一半以上。資通訊設備能源消耗差距很小,幾乎可忽略不考慮;差別最大就是通勤、交通工具的碳排放。

完全遠距工作者時間較有彈性,接送親友、娛樂活動、到醫院看診和運動等通里程顯著增加。這些與工作無關的交通碳排就佔總碳排 79%。研究員還注意到,遠端工作者較傾向住在離公司更遠的地方,且遠離大眾運輸系統,因此必須前往辦公室時,反而需要駕車行駛更遠距離。且可能有更多台車,並更常以私家轎車為交通工具。

研究作者提醒,在家工作並非就保證「淨零碳排」(net zero)。因為當人們遠距工作,往往社交活動會產生更多排放量。公司採混合模式時,若能搭配共享辦公桌,縮小辦公室規模,有機會節省空調能源及碳排。此外,若以大眾運輸工具通勤,就算進辦公室工作一樣能大幅減少碳排放。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