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代最大危機,德銀:十年內可能出現 1970 年代滯膨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6 日 10:22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世代最大危機,德銀:十年內可能出現 1970 年代滯膨風險


烏克蘭戰爭還沒結束,現在世界又處於新一波戰爭惡夢,不只摩根大通執行長擔憂以色列戰爭可能讓全球陷入幾十年來最危險的時刻,德意志銀行也警告,即使現在物價漲幅正在趨緩,但一直無法有效壓低的通貨膨脹,很可能會捲土重來,並走上與 1970 年代類似的道路。

在疫情結束之後,物價開始飆升,許多經濟學家預期 1970 年代停滯性通膨可能會重來,當時全球通膨率平均為 11.3%,同時 GDP 成長率大幅下降。但後來經濟遠超過預期的強勁,這種擔憂逐漸消散,現在導致停滯性通膨的因子又浮現。

摩根大通執行長員工信指出,中東衝突將產生「遠遠超出該地區的連鎖反應」。烏克蘭戰爭加上以色列與哈瑪斯的衝突,可能會對能源和食品市場、全球貿易和地緣政治關係產生深遠影響,使全球陷入幾十年來最危險的時期。德意志銀行報告也稱,70 年代經濟衰退是因中東戰爭導致的石油危機引發通貨膨脹,現在以色列與哈瑪斯之戰有類似的情節。

▲ 1950 年來國際油價變化。(Source:macrotrends)

德銀報告指明,除了能源價格大幅上漲之外,導致停滯性通膨的其他影響還有七國集團通膨率均高於目標,以及以「夏季罷工」為標誌的工業騷亂不斷升級,加劇這些擔憂。還有就是氣候異常,德意志銀行表示,今年冬天以聖嬰天氣模式為主的可能性越來越大,1972 年也出現聖嬰現象,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另一推手。

但關於能源這一因素可能影響不如 50 年前巨大,凱投宏觀分西師 Jonas Goltermann 預計,最近的中東衝突不會像過去的戰爭那樣對油價產生重大影響,原因是現在經濟對能源的依賴已經大幅下滑,美國能源情報署的數據顯示,自 1950 年以來,單位實際 GDP 的一次能源消耗量已下降近 80%

然而通膨仍然不容易馴服,1970 年代的重要教訓是,1973 年第一次石油危機和 1973~1975 年美國經濟衰退後,通貨膨脹未能恢復到以前的水平,且 1979 年第二次石油危機之後甚至更高。德銀報告強調七國集團通膨持續高於目標的潛在危險,認為如果 CPI 持續兩年以上高於目標水平,可能會引發物價衝擊,進一步加劇通膨壓力。

報告稱,雖然各國央行進行這一代人以來最大規模的升息,疫情後供應鏈問題得到解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但控制通貨膨脹的最後一英里往往是最困難的。如果通膨連續第三年甚至第四年仍高於目標,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就很難降低,人們就會預期更高的價格與薪資,伴隨經濟成長乏力,這十年內 1970 年代停滯性通膨的劇本重演終將不可避免。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