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捉摸的第九行星,實際上可能是偽裝成行星的另一種重力形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18 日 17:2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以捉摸的第九行星,實際上可能是偽裝成行星的另一種重力形式


儘管大部分科學家相信假想的「第九行星」潛伏在太陽系外圍某處,但它從提出至今始終不見下落。現在一項新研究表明它可能根本不是行星,而是另一種形式的重力。

在太陽系邊緣的古柏帶與歐特雲中,有數顆海王星外天體具有不尋常狹長軌道,看起來正在遠離太陽,彷彿外太陽系有一個巨大物體在搗亂,於是天文學家康斯坦丁·貝提金、麥克·布朗於 2016 年首次提出「第九行星假說」,認為太陽系外圍有 1 顆質量約地球 10 倍、直徑約地球 2~4 倍的超級地球,影響附近許多小天體運行。

但科學家搜尋了近半個南方天空範圍,至今仍空手而歸。

也許並沒有第九行星?根據最近一篇發表在《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的論文,研究人員對太陽系外圍天體的不尋常軌道提出另一種解釋──不存在任何異常現象,只要利用稱為「修正牛頓動力學(MOND)」的重力理論,就能完全解決海王星外天體軌道不一致現象。

研究人員對自己的發現也感到驚訝,因為他們研究最初目的是「排除」修正牛頓動力學替代第九行星的可能性,然而當他們應用該理論後,卻發現問題完美的解決了,依修正牛頓動力學預測,則那些軌道奇特的海王星外天體實際上是被銀河系其他力量拉動,和那顆未知的第九行星完全無關。

MOND 作為一種替代暗物質的假說於1983 年首次提出,用來解釋在沒有暗物質的前提下,為什麼星系運作似乎不遵守當前物理定律。

MOND 理論認為,如果遙遠物體正被其他引力影響,那麼星系缺少的質量就沒有想像般那麼多,而團隊表示,MOND 確實擅長解釋銀河尺度的觀測結果,但沒想到也能對太陽系外層產生明顯影響。

MOND 也不是近年來出現的第九行星替代解釋,還有一些專家提出這顆假想行星實際上是個微型黑洞,正在將周圍的物體向內拉,但無論哪種解釋,至今都還沒找到相關證據。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