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浮游植物濃度大減,科學家憂上游食物鏈沒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0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海洋浮游植物濃度大減,科學家憂上游食物鏈沒了


大氣九成碳是海洋吸收,隨著海洋溫度升高,正在發生一系列生態系統巨變。最根本改變是浮游植物,上半年科學家就測量海洋溫度遠高於歷史平均,導致浮游植物密度大減,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網的基礎,許多海洋生物面臨生存危機。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稱,北大西洋水域 7 月最高溫度達 24.9°C7 月的歷史最高溫度比 1982~2011 年北大西洋 30 年氣候正常值高 1°C 以上。科學家開始觀察到浮游植物濃度下降,東北大西洋浮游植物濃度比 1998~2018 年下降 50%~60%

浮游植物是海洋食物網的基礎,浮游植物被浮游動物吃掉,浮游動物又被小魚吃掉,小魚又被更大的魚吃掉,更大的魚被海豹吃掉。浮游生物減少,代表許多魚類和以它們為食的較大魚類找不到食物,危及糧食供應和漁業。

科學家解釋,世界水域暖化正在浮游植物群落產生贏家和輸家。隨著溫度升高,較小的浮游植物物種往往會增殖,這些植物為較小的浮游動物提供食物,小浮游動物開始主導生態系統。較大浮游動物必須花更多力氣捕食更多小浮游植物才能維持能量。 

譬如最近科學家發現數以十億計的松葉蟹 2021 年起從美國阿拉斯加州附近的白令海消失,認為是高溫擾亂白令海大部分食物鏈,松葉蟹難以覓食,無法滿足需求,加上其他物種海水變暖後進入松葉蟹活動水域,與牠們爭奪食物,導致更多松葉蟹餓死。

海洋分層阻擋營養輸送

浮游植物減少認為是海水變暖引發,海水變暖帶來海洋分層。科學家解釋,水溫越高,密度越小。海洋溫度升高期間,海水表面會出現一條熱水帶,深處則有較冷水,稱為分層。

海洋溫暖的水就像帽子,中斷關鍵生態過程。營養物質通常從深處湧出,為漂浮在表面的浮游植物提供食物,分層會阻止這情況發生。此外,風通常會吹過海水表面,將水混合到更深的地方,同時也帶來營養,但由於分層,表層溫水與底層冷水對比非常強烈,風很難混合兩者。

科學家還擔憂,大量微生物死亡和下沉時會從地表水去除大量碳,將碳儲存在深海,並對長期碳封存有重大貢獻。浮游植物越少,代表固存越少,對全球暖化的抑制就越少。

北大西洋的事不太可能只留在北大西洋。加州古生態學家表示,20 年前科學家談論 2050 年將會怎樣,已預見戲劇性變化,到 20802100 年就會陷入麻煩。但過去 15 年每年極端事件讓他們驚覺,過去預測模型有點太慢,氣候變化速度令人驚訝。

全球海洋熱浪延長加劇,成為科學家關注主要問題,他們警告,除非減少化石燃料燃燒,否則世界將看到海洋食物鏈和重要漁業遭更大破壞。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