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頭」怎麼來的?以色列國防軍頭盔布「Mitznefet」起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4 日 16:0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蘑菇頭」怎麼來的?以色列國防軍頭盔布「Mitznefet」起源


隨著以哈戰爭進行超過一個月,社群和傳統媒體經常出現在地面作戰的以色列國防軍官兵,而以軍頭盔特殊形狀的盔布以希伯來語稱為「Mitznefet」,這種設計可追溯到西元前 530 年以色列第二聖殿時期。

以色列國防軍(IDF)的經典頭盔布「Mitznefet」,最初在 1990 年代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的南黎巴嫩衝突中,成為公發制式裝備之一,不過在此之前就有需多以軍官兵自行製作類似盔布安裝在自己的頭盔上。

Mitznefet 經常被以軍官兵戲稱為廚師帽或小丑帽,特別大號的尺寸可以完全包覆頭盔和官兵頸部,除了在炎熱的沙漠地帶中可有效遮陽外,布料隨著移動經常改變形狀,可以更有效的破壞官兵圓形頭盔的外型,達到更好的隱蔽效果。

現代希伯來語,「Mitznefet」意指頭巾,形式可含阿拉伯式頭巾「Keffiyeh」、蘇格蘭帽「Boneet」或類似錫克教纏頭巾「Turban」等各種類型。

不過在西元前 530~70 年以色列第二聖殿時期(Second Temple period),於耶路撒冷聖殿由大祭司(Jewish High Priest)配戴的頭巾裝飾就稱為 Mitznefet,因此這種頭巾來源可追溯到 2,500 多年前。

除了以色列國防軍外,部分波蘭軍隊官兵甚至哈瑪斯某些特殊單位,也都有使用 Mitznefet 作為盔布。

不過 Mitznefet 雖然在野戰具備良好的隱蔽和遮陽效果,但在城鎮或室內作戰等地形較為複雜的環境中,很有可能會勾到各種障礙物造成危險,因此在城鎮作戰中這種盔布出現機會較少。

(首圖來源:Emanuel Fa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