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材料因違反出口中國限制,遭美國政府刑事調查衝擊股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17 日 9: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應用材料因違反出口中國限制,遭美國政府刑事調查衝擊股價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三名知情人士透露,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因可能違反對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的出口限製,而受到美國進一步的刑事調查。

報導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美國最大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應用材料因位在沒有出口許可證的情況下,透過韓國向中芯國際運送設備而受到司法部的調查。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涉及的設備價值數億美元。而在該項消息傳出之後,應用材料盤後股價下跌超過 7.3% 。

報導表示,出於國家安全考量,美國限制向中國出口先進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司法部和商務部2023年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調查和起訴違反出口管制的刑事犯罪行為,而這些規則目的在阻止中國獲得可用於強化軍事和情報能力的美國技術。

對此,應用材料表示,該公司於 2022 年 10 月首次披露,已收到麻州美國檢察官辦公室的傳票,要求提供有關某些中國客戶發貨的資訊。另外,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正在與政府合作,並繼續致力於遵守全球法律,包括出口管制和貿易法規。

報導強調,應用材料在麻州生產半導體設備,然後多次將設備運往韓國的子公司。最後,這些設備從那裡被運往中國的中芯國際。而美國商務部早在 2020 年 12 月將中芯國際列入管制的實體名單當中,限制向該公司出口設備和技術。其限制出口設備與技術到中芯國際的原因,是因為該公司與中國軍方的明顯關係。中芯國際沒有立即回應對應用材料發貨消息進行評論。然而,2020 年之際,中芯國際曾否認與中國軍方有關係與聯繫,表示其製造的晶片並提供的服務「僅為民用和商業最終用戶和最終用途」。

(首圖來源:應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