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愈開愈大,IEA 警告 SUV 熱潮將讓環境付出代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7 日 14:38 | 分類 環境科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子愈開愈大,IEA 警告 SUV 熱潮將讓環境付出代價


現代人房子愈住愈小,車卻愈開愈大。SUV 占全球新車銷售超過一半,但大車不利環境,新報告顯示,如果不是世界對大型汽車需求增加,乘用車對氣候的負面影響過去十年可能下降 30% 多

即使電動車市場大幅成長,仍不足以抵消 SUV 日益嚴重的碳污染影響。以美國數據為例,2012 年轎車占美國汽車零售面積的 50%SUV 略高於 30%,卡車占 13.5%。到 2022 年,美國轎車比重下降至 21%SUV 占比達到 54.5%,卡車增長至 20%IEA 稱到 2030 年,全球銷售所有新車超過三分之一是電動車,但同時警告,SUV 銷量的成長幾乎抵消去年電動交通減排量的全部。

IEA SUV 視為「主要問題」。能源的氣候暖化氣體,約四分之一是交通運輸,大部分歸因於客運。當一般人開車越來越大,對氣候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原因是重型車輛燃油效率低於小型車,IEA 數據,SUV 平均比普通中型車多消耗約 20% 燃油。

解決問題方法之一可能是電動車,2022 年售出 SUV  16% 是電動車,但 SUV 需要更多材料和能源,對電動車來說需要更大電池,環境影響還需重新權衡。

歐洲倡議向 SUV 駕駛收費

英國氣候慈善機構 Possible 調查顯示,收入和擁有一輛大型 SUV 有很強相關性,收入最高 20% 家庭擁有高排放汽車的可能性比其他 80% 車主高 81%。收入最高 20% 群體每年駕駛里程是收入最低 20% 群體三倍,數據顯示,最富有駕駛習慣對氣候的破壞比「最貧窮的人」更嚴重。

今年 IEA 調查發現,全球 SUV 產生排放量等於英國和德國全國排放總量總和。這種大型車輛還讓擁擠的城市生活帶來更多問題,譬如車子太大時常無法停入標準停車位,且碰撞時更有可能殺死行人,尤其是兒童,還會因輪胎磨損和排放產生更多有毒顆粒。

但大型 SUV 價格或營運成本都沒有涵蓋社會成本,有倡議者認為,需對碳排放量最大排放者徵收基於碳排放的停車費和道路使用者費,這種方法將使高排放車輛使用成本更高,並激勵消費者選擇更環保的替代品。

Possible 報告認為,讓 SUV 大型污染者支付更多費用是一種有效且公平的方法,可讓城市人擺脫這些「反社會的城市拖拉機」,並採用更環保出遊方式。報告建議,這些收費產生的收入可支持公共交通服務,使依賴服務的低收入家庭受益。

(首圖來源:Flickr/Flori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