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瑞典罷工案上訴被駁回,法院:郵差可以不寄送車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5 日 11:34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瑞典罷工案上訴被駁回,法院:郵差可以不寄送車牌


特斯拉瑞典罷工案已經進入第 8 週,最新的發展可能會逼使特斯拉必須妥協,和勞工代表回到談判桌上,好好討論一下組織工會議題。

特斯拉在瑞典法院提出的上訴請求遭駁回,這家電動車龍頭希望法院替他們中止郵差不運送車牌的行為,但法院認為瑞典郵政公司的員工行為並未構成迫害,等於是默許了郵差們繼續不寄送車牌的抗議行為,這可能會讓特斯拉的反工會立場有所動搖。

我們快速的回顧一下目前的劇情發展,在 2023 年 10 月,瑞典特斯拉公司的維修技師由於勞資糾紛無法取得共識,展開罷工,特斯拉則採取一貫的高壓態勢,希望強迫員工就範。不過,這個舉動引發了瑞典碼頭工人、電信工人不滿,展開聯合罷工拒絕替特斯拉服務,使得車輛到港無法下貨,隨後瑞典郵政送上關鍵一擊,他們拒絕寄送車牌給特斯拉,使得特斯拉在當地完全無法交付新車。

到了 11 月底,特斯拉提起上訴,認為瑞典郵政的行為,是針對特斯拉的「歧視性攻擊」,並獲得瑞典地方法院認可,要求瑞典郵政必須在 7 天將車牌交給特斯拉,否則將面臨 100 萬瑞典克朗罰款(約新台幣 300 萬元)。

沒想到這個結果,不但沒能中止罷工,反而更加升溫,同為北歐國家的丹麥、挪威一起加入聯盟,共同要求特斯拉必須和員工代表談派,簽訂聯合協議,以保障所有勞工權益。隨後,瑞典金屬工會 IF Metall 代替特斯拉員工再次上訴,要求上訴法院針對地方法院的判決重新審視,結果在上個週末出爐,上訴法院認為特斯拉所提的上訴無效,也就是說,郵政工人可以繼續不寄送車牌給特斯拉。

第一輪的法律攻防戰,繞了一圈特斯拉毫無進展,反而增加了新的敵人,現在他們可能真的要思考一下如何善後,畢竟瑞典特斯拉已經連續 8 個星期沒有辦法交付新車,再這樣下去,他們可能會在第四季掛零,而且這場勞工抗爭之火,有可能會繼續蔓延到歐洲其他國家。

勞工代表的要求很單純,他們希望簽署「集體談判協議」,如此一來他們就有更多籌碼向資方爭取更好的待遇;而特斯拉則堅決反對任何「工會化」的行為,透過個別談判薪資,盡可能降低人事成本。

在過去幾年,特斯拉依靠飆漲的股價和員工配股獎勵,讓員工在沒有工會的情況下,也能獲得不錯的待遇,搭配高壓管理政策,使工會難以成形。但今年股價相對平穩,而且還暫停了配股獎勵,這很可能會促使罷工意願更加堅定。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