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PC 強勢進入市場,記憶體廠喜迎復甦龐大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6 日 7: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記憶體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PC 強勢進入市場,記憶體廠喜迎復甦龐大商機


韓國媒體報導,因為隨著搭載人工智慧(AI)功能的新 AI PC 產品開始加入市場,預計不僅對高性能 DRAM 的需求將會擴大,對還未能從經濟衰退情況下恢復的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的需求也將擴大,為整體記憶體市場帶來重要的復甦契機。

報導表示,隨著 AI PC 中安裝的 CPU 全面支援 DDR5、LPDDR5 和 LPDDR5x 等規格 DRAM,以及需要可儲存 AI 學習大量資料的固態硬碟(SSD)情況下,預計對 DRAM 的需求將會擴大,也使得對 UFS 類型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的需求提升。

先前,英特爾宣布其新一代的 Core Ultra 處理器將搭載在約 230 種 AI PC 當中,並宣布計劃在 2025 年支援 1 億台 AI PC 的銷售。對此,根據市場研究及調查機構 Trend Force 的預期,2023 年 PC 出貨量將限制在 1.67 億台,比 2022 年下降 10.2%。然而,受惠於 AI PC 的發展,2024 年市場將成長3.2%,達到 1.72 億台。

而隨著 AI PC 的推出,對高效能 DRAM 的需求預計將從伺服器擴展到智慧型手機與 PC 市場上。在 Intel 和 AMD 最新的 AI PC 的處理器支援全面支援 DDR5、LPDDR5 和 LPDDR5x 等規格 DRAM 後,其中的 LPDDR5 和 LPDDR5x 價格要比前一代 LPDDR4 和 LPDDR4X 貴約 10~20%,這給了記憶體廠商的營運帶來好的營運挹注。

而截至目前為止,DRAM 相關高價值產品的銷售量中,用於 AI 伺服器方面使用的 DDR5 和 HBM3 佔比較高。但接下來以這種方式開發的生成式 AI,預計將分別普及到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中,這使得高附加價值的 LPDDR5 和 LPDDR5x 的銷售量預計將能夠進一步增加。

另外,從 2024年 上半年開始,全球 40 家個人電腦公司將推出搭載英特爾 Ultra Core 的 250 多種類型的個人電腦之後,AI PC 的市場滲透率將提升,也使得相關高附加價值記憶體供應提升。其中,預計到 2025 年全球 DRAM 市場將達到 1,040 億美元,超過 2021 年之前最高的 935 億美元,並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報導強調,隨著 AI PC 的推出,預計也能為儲存資料的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儲存裝置提升需求。根據南韓市場人士指出,為了有效管理設備端 AI 所需的資料,預計將需要 SSD 和 UFS 等由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組成的儲存設備。而且,根據設備上 AI 部署的趨勢,對存儲學習數據的空間需求,預計未來將成為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市場的機會。

另外,隨著設備端 AI 市場的蓬勃發展,從本月開始,對 DRAM 和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的需求似乎正在增加。市場分析師表示,當前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公司所庫存的半導體已經耗盡,在 2024 年上半年推出新產品之前,需要的庫存需求正在迅速增加。而且,當前的訂單狀況已經明顯地超過預期。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