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遠距工作者較快樂但升遷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27 日 14:27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遠距工作者較快樂但升遷難


世代差距各方面可見,其中職業表現差距最大的是人生態度,年輕人願意努力工作但不能犧牲生活,現在企業也接納工作生活平衡以吸引年輕人,提供遠距工作選項,但現實情況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遠距工作者雖然幸福感較高,但升遷與加薪機會較少。

Resume Builder 調查 417 名遠距員工、567 名混合員工和 206 名全職在職員工,發現如果員工部分時間不在辦公室,就不太可能被晉升或加薪。調查發現,四分之三以上辦公室員工 2023 年獲得加薪,一半表示加薪超過 10%。遠距工作者也有加薪,但幅度不及辦公室工作者。

不過金錢福利的代價是壓力。43% 辦公室員工表示壓力很大,30% 遠距員工表示有同樣感覺。混合型員工處於中間,37% 壓力很大。辦公室員工也面臨其他問題,37% 對工作不滿意,遠距員工和混合工作者比例為 11% 14%

遠距員工換工作意願也較低,52% 辦公室員工表示正在找新工作,遠距員工比例為 36%。研究員表示,遠距工作可讓工作與生活更平衡,這就是為什麼允許遠距工作的公司員工更快樂。全職辦公室職員壓力最大,可能促使他們常尋求新工作機會。

人才受益於彈性工作

麥肯錫公司 9 月報告發現,與多數面對面模式相比,混合和遠距模式人才更有可能蓬勃發展。報告顯示,職場表現前 4% 的人才,定義為「為公司帶來不成比例的價值」的員工,更有可能是遠距員工或混合員工。

雖然企業紛紛希望員工完全回到辦公室,但過程不太順利。遠距工作者正在秀肌肉,經營最好的公司不會與他們對抗。

遠距工作會阻礙創新

不過遠距工作雖不妨礙生產力,但會阻礙創新。牛津大學和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過去半世紀 2,000 萬項科學研究和 400 萬項專利申請,結果發現,團隊成員距離越遠,做出開創性產品的機會就越小。

親自面對面工作團隊,許多合作者會參與最初研究構思,但遠距團隊較資深的作者往往會自己提出最初想法,然後將技術任務委託資淺同行。不過科學家和發明家工作與典型辦公室員工大不相同,當時通訊技術與現在更不可比。

研究員強調,考慮工作模式前,必須先清楚企業多大程度依賴創新,還是只需要進化。並非所有公司都應回到辦公室工作,企業應更明智根據特定團隊和職能實施政策,而不是一視同仁。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Coghl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