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廠擴大使用非車規晶片,部分影響駕駛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5 日 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車廠擴大使用非車規晶片,部分影響駕駛功能


中國媒體引用供應鏈消息,一些中國車商考慮擴大使用非車規級商用晶片,以取代車規級晶片。汽車市場晶片應用迅速提升,2021 年疫情期間嚴重短缺,但 2023 年後,雖然供需失衡紓解,但消息人士仍警告,汽車產業 2024 年可能面臨晶片市場混亂的挑戰。

2023 年第四季一些中國車商考慮改用消費級或商用級晶片取代車規級晶片,主要出於成本考量,改換者先為電子設備如車載娛樂系統和顯示幕 DDI 驅動晶片,因不會影響駕駛安全,但也有部分車商想取代影響駕駛的晶片,如駕駛輔助系統(ADAS)晶片。

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代工廠,一直無法照終端市場分類晶片,因客戶未透露晶片是否用於汽車。可預見的未來,中國車商將混合車規等級、普通商用等級和工業級晶片,這是相當普遍的做法。中國廠商對海外車型是否也採用該策略,還有待觀察。

德國汽車管理中心數據顯示,2023 年全球售出近千萬輛純電車,約 600 萬輛來自中國。每台電動車和自駕車需高達 1,300 顆晶片,燃油車只需約 500 顆晶片,汽車業晶片量快速提升,造成生產成本增加,也是車廠混合使用各等級晶片的關鍵。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