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砸百億人民幣興建首座鈉離子電池廠,預估年產能 30GWh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3:27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亞迪砸百億人民幣興建首座鈉離子電池廠,預估年產能 30GWh


中國電動車與車用電池大廠比亞迪,正式在中國徐州開工破土第一座鈉離子電池廠,投資金額達 100 億人民幣,未來每年將可提供 30GWh 的鈉離子電池產能。

鋰電池雖然被視為下一個世代的石油,但科技進步仍有可能帶來變革,鈉離子電池就是除了固態電池外,最有機會的電池革命起點。閱讀本文前,請先喚醒你腦中深處的元素週期表第一句,想起來了嗎?

沒錯,鈉就是原子序排名第三位,緊跟在鋰後面的優等生,雖然註定落後給鋰,但做為電池依然存在一些優勢。鈉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與充放電速度不及鋰離子電池,但是相較之下,更不容易起火,並且可以在嚴寒之下工作,同時做為地殼上含量第六多的元素,它的成本也會比鋰來得便宜。

比亞迪是透過子公司 FinDreams(弗迪電池),與淮海控股集團合作,搭配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聯手促成這個耗資 100 億人民幣的重量級建設,預計年產能可達 30GWh,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微型車鈉電系統商。

從大戰略布局來看,比亞迪是希望量產性能較次一級的鈉離子電池,供應給微型電動車以及電動腳踏車,藉此釋放更多鋰電池產能,讓電動車可以使用。以目前的技術,鈉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仍然低於磷酸鐵鋰電池(LFP),對於一般乘用電動車來說,會略顯不足,但用在更低價的產品上,就適得其所。

除了車用之外,鈉離子電池也很適合儲能用途,因此這座新工廠將帶來電池供應鏈上更多樣的選擇,對於整體減碳絕對會有所助益。

比亞迪並非鈉離子電池領先者,電池之王寧德時代早在 2023 年 4 月就和奇瑞汽車聯手,發表新電池品牌 ENER-Q,能量密度達到 160Wh/kg,而且具備充電 15 分鐘補滿 80% 電量的快充能力。

回看過去兩年來電動車價格戰中,電池依然是定價的主要變因,許多車廠都選擇將高性能的三元鋰電池換成低價的 LFP 電池,藉此壓低成本,換句話說,如果鈉離子電池的價格優勢漸漸形成,一些平價車款也可能採用,以此達成低價電動車的目標。

另一方面,有了鈉離子電池投入供應鏈,也更能夠平穩鋰電池成本,甚至進一步再壓低價格,整體來說,都代表電動車和電池價格朝向更低價格邁進的趨勢。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