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表面分子行為新發現,與教科書模型矛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10:5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鹽水表面分子行為新發現,與教科書模型矛盾


一項新技術分析模擬發現,鹽水表面水分子行為與先前認知不同,可能需因此重新繪製教科書模型。

許多與氣候、環境過程相關的重要反應發生在水分子與空氣相互作用,比如海水蒸發。由於空氣和水交界面的離子分布會影響大氣過程,了解這些反應對於減輕人為環境影響至關重要,但迄今為止,科學家對水-空氣界面微觀反應的精確理解一直存在激烈爭論。

最近,英國劍橋大學與德國馬克斯·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團隊的新論文更表明,大多數鹽水溶液表面的離子、水分子組織方式與傳統認知完全不同。

該團隊透過 (HD)-VSFG 雷射輻射技術分析不同電解質溶液,開發先進電腦模型模擬不同條件交界面,發現帶正電離子(陽離子)和帶負電離子(陰離子)都在水/空氣界面處減少耗盡,簡單電解質的陽離子和陰離子會引導水分子往上下方向移動,顛覆教科書描述離子形成雙電層(electric double layer)、並使水分子僅沿一個方向定向的模型。

研究人員表示,簡單電解質溶液表面離子分布與之前認知不同,並且離子豐富的次表面決定了界面組織方式:最頂部有幾層純水,接著是富含離子層,最後是大量鹽溶液。

團隊正嘗試以相同方法研究固/液界面,希望在電池、能源存儲方面發現潛在應用。

新論文發表在 《自然化學》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