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使德國驚覺國防建設從基礎道路到軍武產能全面不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16 日 7: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使德國驚覺國防建設從基礎道路到軍武產能全面不足


德國在東西德完成統一後,陷入一種凡事只要用和平談判就能解決的迷思,上自包括前總理梅克爾都深受這樣的錯覺影響,因而認為軍事支出只是浪費錢,戰備是不必要的,長年來國防支出都遠低於北約所要求的 GDP 2% 目標,讓美國頗有微詞。身為歐洲中心國家,德國如此帶頭荒廢軍備,是俄國認為可以發動俄烏戰爭的重要底層原因。

如今俄烏戰爭發生,德國震驚的發現過去的想法完全錯誤,重新檢討國家戰略與戰備,才發現幾十年的忽視,基本國防建設從最基礎的戰略道路,以至於軍武產能完全不足,要開始全面重新投資。俄烏戰爭之初,德國還曾經只想捐贈 5,000 個鋼盔,遭烏克蘭痛罵,也成為全世界的笑柄,如今德國態度已經完全改變,不僅給與烏克蘭越來越先進與關鍵的武器,也認真面對戰爭的風險與戰備的重要性。

德國總覺得天塌下來有東歐國家擋著,但若烏克蘭擋不住俄國,俄軍打穿波蘭就會抵達德國,而這一路平坦沒有太多地形障礙,德國如今認為過去對俄軍入侵的風險顯然太過低估。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國防國安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Defense)報告指出,若是在最糟的情況下,北約只有 5 年的時間完善戰備應對俄羅斯的入侵。因此現在得盡快全面檢討、強化戰備。

德國醉生夢死的日子已經過去,兩德統一之後,德國曾經有一段時間幻想只要用民生經濟建設來提升生活水準,讓獨裁專制國家心生嚮往,就能不戰而屈人之兵,也就是認為用文明就能擋飛彈與戰車,畢竟,整個東德這麼大的威脅,不就化解為無形了嗎?德國沉浸在這種綺麗的夢想中,完全忘記人類歷史學習到的基本戰略思維智慧,如今美夢遭俄羅斯狠狠敲醒。

政府有體認但老百姓認知不足

當德國開始重新檢討,許多問題一一浮現,首先就是光是調度軍力的道路橋梁建設都有問題,因為德國的老舊道路橋梁是以戰後那時重量較現在輕得多的主戰車重量為承重設計標準,後來隨著戰車攻擊防禦各方面升級,重量也節節上升,現在德國的道路橋梁必須全面升級,才能承載大為增重過後的各種重裝備。

重啟必要的基礎建設不只是要投入預算,還要解除各種多如牛毛的工程與環保、藝文保護等相關法律規定,這些法規障礙繁文縟節大為影響德國的能源建設,國防建設當然也一樣。要能更快完成必要的國防基礎建設,需要更多投資,也要鬆綁法規。

另一方面,儘管德國蕭茲政府已經體認到重新國防建設的重要性與急迫性,蕭茲把「劃時代的改變」(Zeitenwende)掛在嘴邊,積極推動恢復德國戰備,但是老百姓的認知沒跟上,當民調詢問德國預算危機應該先減少何種開支時,54%德國人竟然回答要減少對烏克蘭的支援,絲毫不顧烏克蘭現在是為歐洲擋住俄國的堤壩。

許多德國人也未能了解,軍事武器不是紙上談兵大筆一揮,說要給烏克蘭,就會自動出現在戰場上,而是要投資擴大軍武工廠的產能後,還要原物料、聘請工人與製造時間,才能製造出武器,送往烏克蘭。而現在不只是烏克蘭需要武器,整個歐洲、當然包括德國,也都需要更多武器來重新武裝。而目前為止,德國的軍武生產產能尚未有顯著提升。

為了改善當前的戰略空白,德國得一面大舉基礎建設,一面挹注軍購經費,敦促軍武廠擴廠,以在 5 年內快速恢復一個主要國家應有的戰力,能夠嚇阻俄國的輕舉妄動。

但是,隨著美國大選將近,德國可能沒有剩下多少時間,因為拜登主張聯合國際盟友,但若是拜登沒能連任,而是對歐洲不屑、想對北約置之不理的川普重新上台,川普很可能恢復當年不想理會歐洲、自掃門前雪的孤立主義政策。到時德國就無法期待美國會提供什麼支援,只能靠自己努力,自求多福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