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果乾太麻煩,以色列新創培育「自乾番茄」品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10 日 9:00 | 分類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造果乾太麻煩,以色列新創培育「自乾番茄」品種


番茄乾健康好吃,可入菜可下酒,不過番茄乾造過程複雜又耗時,現在有生物科技公司 Supree 培育全新的番茄品種,植株上的不是渾圓飽滿的小小番茄,會在藤上「自己乾燥」,待到的採收時節,就已經是番茄乾了。

Supree 為以色列新創 NRGene 子公司,NRGene 開發的雲端軟體,可快速高效地研究農作物的基因組,評估農作物特質提升農業的生產效率。對於番茄乾,雖然它們好吃百搭,有嚼勁又入口回甘,但製造番茄乾首先需要經過二氧化硫或鹽預處理,也要大量或是超大的烤箱來烘乾果實們。

現在 Supree 透過選擇性培育聖女果(cherry tomato,櫻桃番茄),新品種番茄的表皮上有微小裂紋,隨著果實慢慢長大熟成,裂紋會愈張愈開,讓水分從內部自然蒸發。因此番茄在採摘時就已經損失約 80% 的原始重量,過程還可將風味、抗氧物質和其他營養物質集中在剩餘的 20% 中,增強風味與營養濃度。

目標市場是以色列、歐洲和中東的高級 B2B 市場

目前正在評估番茄乾的最終水含量,會根據市場需求而變化。該公司指出,新型番茄乾可保存長達一年,不會影響其味道、質地或營養價值。

Supree 的目標市場是以色列、歐洲和中東的高級 B2B 市場,包括餐廳、飯店、餐飲公司和食品製造商,以色列特拉維夫 Claro 餐廳主廚 Ran Shmueli 等頂尖廚師都曾嘗過 Supree 的半乾番茄。

Supree 預計,其新的半乾番茄品種,將在 160 億美元的番茄乾市場中開闢新類別,還可進入番茄還可以作為 102 億美元果乾市場、44 億美元冷凍水果市場和 600 億美元超級市場的替代產品。

Supree 認為,新番茄品種可提高永續性和成本效率,可實​​現最佳季節性生長,無需人工加熱或冷卻,採後的立即乾燥、包裝和冷凍可顯著減少供應鏈中的水果損壞,目前該公司也在計劃機械化採收,預計將可大幅節省勞動成本,最終降低番茄價格。

Supree 已經與 Tzabar Tech 簽署合作協議,將共同成立合資企業,未來 Tzabar Tech 將提供其在農產品種植和貿易方面的專業知識,以支持番茄獨特的生長和收穫後流程。

(首圖來源:Sup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