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還沒搞定瑞典罷工,連超充站都要出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2 日 8:2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還沒搞定瑞典罷工,連超充站都要出問題


瑞典特斯拉員工的罷工行動已持續四個月,雙方在媒體、法庭之間攻防不斷,但勞工的友軍越來越多,現在瑞典服務通訊工會也加入抵制行列,威脅特斯拉超級充電站的服務。

特斯拉和馬斯克(Elon Musk)反對工會的堅硬態度,在美國或許還行得通,但在北歐終於引起巨大反彈。從 2023 年 10 月開始,特斯拉瑞典服務中心的員工要求與特斯拉簽署聯合契約,以此提高勞資談判的籌碼,遭到特斯拉拒絕後就展開罷工。

瑞典許多行業的工會都加入這場抗爭,在先前報導中已經有碼頭工人拒絕替特斯拉卸貨、郵務公司拒絕替特斯拉寄送車牌,還有電信、水電工人拒絕替特斯拉服務,沒想到馬斯克提油救火,強勢表態禁止特斯拉員工加入工會或簽訂協議,這一舉動使得抵制範圍擴大到丹麥、挪威,現在最新的勞工友軍又加入戰場。

瑞典服務及通信員工工會(SEKO)今天表示,特斯拉拒絕配合瑞典的遊戲規則,試圖阻擋工人爭取更好的薪資待遇,讓所有瑞典勞工都無法接受。「我們將發出新的通牒,持續對特斯拉施壓」,SEKO 宣布,從今天起,特斯拉名下所有關於充電站的計畫、準備、新連線、擴充網路、維修服務都將暫停受理。

換言之,特斯拉接下來在瑞典不僅無法設立新的超充站,萬一超充站發生故障,也沒有辦法維修。更可怕的是,從 1970 年就成立的 SEKO,成員範圍遍及鐵路、郵政、公路、通信、能源、海事、出版等領域,工會成員近 8 萬人,如果特斯拉繼續和工會對幹,福斯、Volvo 和各大歐洲車廠都會非常開心。

(首圖來源:Tesla Char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