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市場火熱但工時五年最低,專家:美國企業正在囤積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6 日 10:58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業市場火熱但工時五年最低,專家:美國企業正在囤積員工


企業四處招聘,為了增加收入跟上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全球勞工似乎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忙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美國調查發現,收入最高者、年輕勞工,以及女性勞工的工作時間比疫情前更少,代表美國企業的用人模式在疫情後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

大規模裁員之前尋找多種不同的方法來應對經濟狀況疲軟的情況。這包括取消招聘資訊、減少招聘、削減臨時幫助和減少工作時間。去年上半年,美國專家就發現每週工作時間持續下降,擔憂是勞動市場放緩的徵兆,但情況並非如此。

美國自動數據處理公司 (ADP) 定期發布就業人數數據,追蹤過去四年維持同一工作的 1,300 萬計算時薪的勞工,發現 2023 年的平均週工作時數是五年來最低的,其中工作量減少的族群是高收入者、女性與 35 歲以下勞工。美國 2022 年有超過 7,600 萬名勞工是時薪者,佔所有薪水領取者的 55% 以上。

這個現象發生在美國失業率史上最低的時期,反映的是在美國工作的人從未如此多,但平均而言,個人工作量正在減少。ADP 經濟學家表示,工作時間的減少並不是因為人們被解僱或換工作,雖然還不清楚是勞工還是雇主導致工時減少,但可以從最高收入人群的工時下降看出端倪。

低收入者工作時間更長

報告顯示,收入最高的 25% 人口,為年薪 79,500 美元以上的工作時間下降幅度最大。另一方面,收入最低的人工作得更多。分析指出,年收入中位數為 80,000 美元比較可能是知識工作者,疫情期間時薪雙位數增加,讓他們可以減少工時來維持相同收入,其中有些工時減少的人收入甚至更高,同時也獲得更大的彈性來安排自己的工作計畫。

ADP 發現,其他工作時間較短的群體包括女性以及 35 歲以下的勞工,這些人除了從事有償勞動之外,還需要兼顧工作家庭平衡,或是優先考慮生活的其他方面。如最近倡導的每週工作四天,千禧世代是最支持朝這個方向改變的族群,他們有很高比例者甚至願意減薪換取這項變革。

企業囤積員工應對不時之需

過去,經濟學家認為工作時間大幅下降是一個壞兆頭,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 經濟學家就稱,通常是需求疲軟或人們無事可做的訊號,被視為是雇主在裁員之前採取的第一步。但他們認為這次情況可能並非如此,原因是企業一直在招聘,總體裁員人數仍然很低,因此這次工時減少,顯示企業「正在囤積工人」。

專家分析,以前是根據需求來擴大或減少員工數量,但疫情之後,企業對人才的看法發生巨大轉變,即使面對市場需求疲軟,公司一直不願解僱任何人,他們可能會選擇留住員工,但減少他們的工作強度,換句話說,「他們寧願有一個很深的板凳,並減少每個員工的上場時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