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衰退股市卻飆漲,分析師:市場看到成熟經濟體的能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7 日 12:48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經濟衰退股市卻飆漲,分析師:市場看到成熟經濟體的能力


日本股市打破 1989 年紀錄,不僅是歷史最高點,且是重要的心理門檻,日本股市火熱,但反觀日本經濟已經連續兩季陷入衰退,消費與投資雙雙萎縮。經濟學家認為日本股市與經濟真實面脫鉤,反映市場已經意識到成熟經濟體有自己的成長步驟。

儘管日本市場最近出現牛市,但其他經濟數據看起來並不那麼樂觀。日本上季陷入技術性衰退,個人消費下降 0.2%,商業投資也下降 0.1%,GDP 年減 0.4%,連續兩季下降,成為繼英國後陷入技術性衰退的第二個主要經濟體。全球 GDP 排名也下滑一位,以美元計算跌至第四位,落後德國。

▲ 日本股市超越 1989 年高峰。(Source:Yahoo)

日本面臨一系列經濟挑戰,日圓疲軟導致日本進口產品更貴,損害依賴外國能源、食品和其他商品的日本消費者和企業。商業支出下降、消費者支出缺乏復甦以及進口成本上升,日本人口也連續 14 年減少,去年降幅最大。

投資者似乎並不在意,原因很多。經濟學家分析,經濟指標疲弱,可能為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鋪平道路,為市場提供看漲背景。此外,受惠日圓疲軟與市場需求,日本企業獲利強勁,加上日本企業開始精簡複雜的組織結構,正在鼓勵巴菲特等外國投資者將資金投入日本市場。日本央行稱,外國投資者持續向日本股市注入資金,光 1 月就淨注入 140 億美元。

勞動短缺推升薪資上漲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直指,日本經濟正在恢復活力。然而雖然企業部門看起來很樂觀,但日本經濟的其他產業卻更加不穩定,日本人口減少,長遠來看也是重大的經濟挑戰。日本平均年齡為 49.1 歲,美國為 38.1 歲,日本社會老化趨勢將帶來沉重的社會負擔。

不過工作年齡人口減少不見得是壞事,分析師指出,在勞動市場趨緊的情況下推動薪資上漲,像豐田、任天堂,還有優衣庫母公司都在去年加薪。如果一切進展順利,日本可能會走上勞動市場更持續的薪資成長之路,支撐更正常的通膨,從而實現更正常化的貨幣政策。

成熟經濟體有他的步調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認為,雖然過去幾十年來日本出現所有負面新聞,但經濟數據並沒有那麼糟糕,人均實際 GDP 增長和人均工作時間生產力都在成長,觀察家應該現實地看待成熟經濟體的能力,而近期日本股市重返歷史高位,是在彌補「經歷長期昏昏欲睡的表現之後」失去的時間。

雖然股市蓬勃發展,但不要指望實際 GDP 成長超過 1%。凱投宏觀分析師認為,由於家庭儲蓄率已轉為負值,今年增長繼續低迷,GDP 增速將從 2023  1.9% 放緩至今年 0.5% 左右。不過投資人已意識到「像日本這樣的已開發經濟體不會總是瘋狂成長,但也沒關係」。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