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指水資源干擾台積電,衝擊晶片價格步步墊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10: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普指水資源干擾台積電,衝擊晶片價格步步墊高


財經媒體 CNBC 報導,標準普爾研究報告指出,台積電等半導體企業加工技術進步,使有晶圓廠國家面臨水資源短缺風險,推升半導體晶片價格。

半導體晶片用於智慧手機到電視等日常消費型產品,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為輝達、蘋果、AMD 等生產最先進處理器,但晶片業是高耗水產業,工廠每天消耗大量水冷卻機器,確保晶片沒有灰塵或碎片。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信用分析師表示,用水量和晶片複雜程度有直接關聯。晶圓廠使用超純水於每製程間沖洗晶圓,晶片越先進,製程步驟就越多,耗水也越多。台積電 2015 年進入 16 奈米製程後,單位用水量增加超過 35%。

標準普爾分析師指出,有鑑台積電先進晶片製造主導地位,與水相關的潛在風險會擾亂全球科技供應。但因台積電主導地位,能鎖定最終需求,並透過價格上漲彌補單位銷售下降影響。

如果台積電能保持技術領先,任何產量波動對台積電業務和獲利能力影響都可控。台積電掌控全球約 90% 人工智慧和量子運算先進晶片,因供水有限,台積電還能專注生產先進晶片,不是通常利潤率較低的成熟製程晶片。標準普爾指出,這能再提高台積電獲利。

擴產和先進製程需求推動,半導體產業用水量每年以中高個位數百分比成長,到目前全球晶片商用水量與擁有 750 萬人口的香港一樣多。水資源安全供應將成為半導體公司信評日益重要的關鍵,水資源處理不當可能會擾亂公司經營、損害財務業績,並可能影響客戶關係。不過令人擔心的是,氣候變遷也增加極端天氣發生率,尤其乾旱率和降水波動,都考驗晶片商管理穩定能力。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