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豆飆上歷史天價,巧克力製造商裁員因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4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環境科學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可豆飆上歷史天價,巧克力製造商裁員因應


物價一直在漲,不只是需求太高,氣候異常也成為食品價格背後最大推手。自 2022 年底以來,可可價格一直在上漲,最近創歷史新高,每噸逼近 7 千美元。成本上升雖然不利消費者,但巧克力製造商受影響恐比消費者更大。

1980 年代到 2023 年,紐約期貨交易的可可豆平均價格每年遠低於每噸 3,500 美元,但到今年 2 22 日,可可期貨首次突破每噸 6,000 美元,市場擔心價格可能會進一步上漲,今天可可豆飆升至 6,769 美元。

▲ 可可豆期貨價格今年以來飛漲。(Source:Google Finance)

到目前為止,企業一直在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但與許多基本食品不同,沒有人需要巧克力才能生存,因此每次漲價,都會帶來銷售風險。消費者情報公司 NIQ 去年一項調查顯示,如果通膨持續下去,消費者最有可能削減巧克力和糖果的支出,僅次於酒精和化妝品。

面對進一步漲價的空間有限,巧克力製造商正在改用其他食材替代,或縮小包裝,或利用自動化來削減生產成本,並推廣可可含量較少的產品,同時也在裁員。

巧克力漲價衝擊銷售

一個多世紀以來生產 Kisses 巧克力的好時公司 (Hershey) 利潤逐年下降,去年第四季該公司獲利下降 11.5%,警告可可價格上漲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可能會嚴重影響今年的利潤,在黯淡的背景下,Hershey 宣布裁員 5% 

巧克力製造商通常利用期貨市場對沖風險,提前八到九個月購買可可期貨做為保護。由於價格上漲,一些製造商將保護期縮短至六個月,希望價格能夠下降,但可可價格持續上漲,迫使他們重新進入市場。商品經紀商 Marex Group 表示,巧克力製造商只受到約 7 個月的價格保護。

▲ 過去五年 Hershey 股價變化。(Source:Google Finance)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分析師最近將 Hershey 股票評級下調至減持,並指出「自 2023 年中期開始的可可價格上漲可能會在 2025 年趕上該公司」。全球最大的瑞士巧克力製造商百樂嘉利寶 (Barry Callebaut) 也將解僱 18% 的員工,影響 2,500 人

可可價格飆天價的原因是氣候

可可極其脆弱,因為它對任何天氣變化都非常敏感,自 2023 年以來聖嬰氣候導致極端高溫、降雨和乾旱,全球可可豆供應量的四分之三來自西非,西非經歷異常氣候,今年 2 月底前三個月,西非可可豆產量大幅減少三成。

除了乾燥之外,暴雨也促使病蟲害滋生。加納和象牙海岸是兩大可可豆生產國,該國蔓延黑莢果病導致加納高達 10% 的可可樹損失,並對該國可可產業的可持續性構成重大威脅。另外一種致命疾病腫枝病毒,與黑莢果病一樣具有破壞性,據熱帶研究服務中心稱,去年腫枝病毒感染象牙海岸約 20% 的可可樹。 

可可短缺不太可能是暫時現象。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非洲的可可豆產量可能會大幅下降,因為未來大部分用於耕種的土地將不再適合種植。目前歐盟、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AC)、英美等地規定,總可可固形物重量占比須達到 35% 以上才能稱為巧克力,隨著廠商降低可可比例節省成本,未來巧克力可能不再是廉價的安慰品。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