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大改革:減少藥物劑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症治療大改革:減少藥物劑量


最近癌症治療領域大幅減少藥物劑量的改革逐漸醞釀,是對長久用藥「 慣例」提出的挑戰。愈來愈多研究員和醫療人士主張,應考慮減少數種癌症藥物劑量,不僅可減輕患者醫藥費負擔,還可改善生活品質。

掀起改革的研究顯示,許多抗癌藥物如肺癌藥「 洛滿舒」(sotorasib),目前處方劑量明顯高於所需,不僅沒好處還導致副作用增加;標準治療方案需每天口服八粒藥,每月費用為 2 萬 4 千美元,不僅造成患者沉重經濟壓力,也導致不必要的副作用,如腹瀉和肝損傷等。

CodeBreaK 100 臨床實驗,減少 sotorasib 藥量至每天兩粒,雖然控制惡化效果略微下降,但嚴重不良副作用大幅降低,藥費更低七成以上!製藥的安進(Amgen)公司文件聲稱,較低劑量與現行劑量一樣有效。

美國癌症醫學專家 Allen S. Lichter 及 Mark J. Ratain 醫師研究,詳閱 56 種口腔癌藥物研發藥物劑量及用藥頻率的原始資料,發現減少劑量或改變用藥頻率,藥價可降低至少 33%,平均為患者節省近 10 萬美元藥費(但全球銷售額每年減少 160 億美元)。此外,某些藥物如果與食物一起服用效果更好,有助推動較低藥物劑量。

美國政府體認到改革的迫切性,FDA 提出「最佳方案」(Optimus)計畫,目的是徹底改革抗癌藥物開發劑量慣行原則。倡議鼓勵藥廠選擇:在功效、安全性和耐受性間達到最佳平衡。同樣地,專家學者組成的民間組織「最佳癌症護理聯盟」(Optimal Cancer Care Alliance)等倡導劑量探索實驗,並督促藥物監管機構和政府引導製藥公司採行更低更有效劑量,並將患者福祉置於利潤之上。

如果改革成真,對癌症患者影響相當深遠,除了省下大筆費用,還有更多患者負擔得起原本無法承擔的治療;減少副作用更使患者生活品質提升,這點從前常被犧牲。藥吃得越多並不總是好,優良治療反而需要「 少即是多」新觀念。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