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故卻漲保費,美國車主怨駕駛時遭監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10:22 | 分類 交通運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事故卻漲保費,美國車主怨駕駛時遭監控


美國通用汽車、福特、本田等車主發現,沒有發生任何事故,汽車保險費率卻上漲,因汽車公司聲稱提高駕駛安全性的智慧駕駛軟體收集日常駕駛數據,經第三方數據公司賣給保險公司,讓保險公司用這些資訊評估客戶保險費率。

《紐約時報》引述 65 歲雪佛蘭 Bolt 車主表示,他安裝通用汽車智慧駕駛系統 OnStar Smart Driver 後,汽車保險費用飆升 21%。他的保險業務員說,價格上漲是基於 LexisNexis 收集的數據。

LexisNexis 是總部位於紐約的全球數據經紀商,「風險解決方案」部門客戶就是汽車保險業。此案例 LexisNexis 提供保險公司厚達兩百多頁的報告,追蹤他和妻子六個月內每次開車的狀況,內含駕駛時間、行駛距離及超速、急煞車和急加速數據,某趟 18 分鐘行程,記錄到兩次加速和兩次緊急煞車。

這些訊息是經通用汽車訂閱服務 OnStar Smart Driver 收集的,但汽車公司如何介紹智慧駕駛系統?官網顯示,智慧駕駛提供如何成為更聰明、更安全駕駛的見解,建議用戶玩個小遊戲,完成挑戰以贏得徽章。被調高保險費的 Bolt 車主說他感覺遭背叛。

某凱迪拉克車主也說有用 OnStar Smart Driver 服務,但去年 12 月七家公司基於 LexisNexis 報告,拒絕賣他汽車保險,因報告指他多次急煞車、急加速和超速紀錄,但車主不知道急煞車的定義。

智慧駕駛軟體背後勾當

車主集體抗議引發媒體關注,採訪通用汽車,官方只解釋智慧駕駛是選擇性服務,第三方資料公司與保險公司共享有限數據前,客戶必須三次同意,且也能隨時取消。但外媒揭露,堅稱沒有加入的通用汽車車主,可能不知情下在汽車經銷商處註冊,銷售人員可因成功讓客戶使用 OnStar Smart Driver 獲得獎金。

通用汽車並不是唯一從車子收集數據,並提供保險公司的汽車公司,福特、SUBARU、三菱、本田、起亞和現代也有類似選項,但車主可能不知道這些數據都會賣給 LexisNexis 這種數據公司。

LexisNexis 新聞稿稱,截至 2022 年從超過千萬輛汽車收集真實世界駕駛資料,Verisk 聲稱能存取數百萬輛汽車數據,並與福特、本田和現代等大車商建立合作關係。

非營利組織 Mozilla 審查隱私政策的研究員稱汽車是「隱私惡夢」,車主通常不知道自己同意了什麼,消費者不可能完整理解汽車公司、聯網服務和應用程式充滿法律術語的政策。汽車公司非常擅長將這些功能與安全掛勾,稱都是為了車主和乘客安全,但其實只是為了賺錢。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