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人工智慧法最後一哩路,歐洲議會投票表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4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人工智慧法最後一哩路,歐洲議會投票表決


歐洲聯盟(EU)議員準備以範圍廣泛的法案管理人工智慧(AI),如 OpenAI ChatGPT 等強大模型,代表法案正在走實施前的最後一哩路。

資深歐盟官員表示,2021年首度提出的管理規範,可保護人們免於風險,同時也支持創新。

自從OpenAI接受微軟(Microsoft)投資開發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於2022年底問世,引發全球AI競賽後,布魯塞爾就一直加緊準備新法律。人們對生成式AI極為興奮,ChatGPT可幾秒內寫出流利文章,如詩和長篇論文,同時還能通過醫療考試。

生成式AI更多案例有圖片模型DALL‧E和Midjourney,還有其他模型可用日常語言單一輸入產生聲音。

和歐洲議會議員裴尼斐(Brando Benifei)一起推動議會通過草案的歐洲議會議員圖多拉切(Dragos Tudorache)說,「歐盟會兌現承諾。沒有如果,沒有但是,不是稍後」。歐盟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表示,「歐洲現在是值得信賴AI的全球標準制定者」。

歐盟27個會員國預定4月核准草案,正式法規會在5或6月刊登於歐洲聯盟聯合公報(EU Official Journal)。法規涵蓋ChatGPT等AI模型,通過後12個月生效,企業必須兩年內遵守大部分規範。

AI管理限制

外界稱為「人工智慧法案」(AI Act)的新規範採取以風險為基礎,即AI系統的風險愈高,要求就愈嚴格。如高風險AI提供者必須執行風險評估,確保產品開放大眾使用前遵守法律。

布勒東告訴法新社:「我們管理盡可能最少,但一定有最需要部分,AI模型採取合理比例措施之下。」

違反者會面臨750萬至3,500萬歐元(約820萬到3,820萬美元)罰鍰,依違反種類和企業大小而定。嚴格禁止使用AI做預測性管理,以及用AI使用生物資訊推斷個人種族、宗教或性別取向的系統。

法規並禁止公開場所即時臉部辨識,雖然對執法者部分例外,但警方部署任何AI前,需取得司法單位同意。

遊說與監督

AI可能改變生活每個層面,大型科技公司也爭相分食有龐大利益的市場,當然有許多人不斷遊說歐盟。監督人士12日指法國AI新創Mistral AI和德國公司Aleph Alpha,以及美國科技巨擘Google和微軟等公司。

監督人士警告,新法規實施「可能被大企業遊說弱化」,研究顯示協商期間「大企業影響有多強大」。比利時、法國和德國監督人士表示:「人工智慧法案許多細節仍未決定,需要無數執行條文加以釐清,如標準、門檻或透明度義務等細節。」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