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霍時代結束,Google 今年調薪幅度不到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11:53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揮霍時代結束,Google 今年調薪幅度不到 3%


科技業員工前幾年看市場需求大好瘋狂調薪,但瞬間情勢逆轉,疫情之後發現過度招聘,現在前方又出現取代人類工作者的 AI 威脅。Google 去年宣佈全球裁員上萬人,今年不但持續裁員,留下來的 Google 員工發現今年調薪是任職以來最低的幅度,許多員工整體薪資甚至減少。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一月下旬公布創紀錄的利潤,然而,伴隨利潤增長的是裁員,今年宣布裁數千人,影響職務遍及語音助理、硬體、工程和廣告銷售團隊,沒有受到裁員影響的倖存員工,今年可能得到的是歷史上最少的調薪幅度。

Google 的薪資內容包括基本薪資、獎金和股權,即使是績效評比拿到高分的優秀員工也是一樣,若基本薪資調幅很少或沒有增加、獎金很少或沒有變化,但股權獎勵比以前更低的情況下,就會發現總薪酬就會比去年更少。有些人表示基本薪資增幅低至 3% 以下,差不多與通貨膨脹率相同,與前幾年動輒 8~10% 的調薪幅度相去甚遠。

外媒指出,今年 Google 管理階層手上擁有的薪資分配預算比往年更少。一名經理表示今年是他在 Google 任職十年以來所見過的最低水平。一名員工表示,經理告訴他們,加薪幅度變少,是公司面臨的「新的經濟現實」。不只員工薪水受影響,執行長 Sundar Pichai 也在年初員工大會上表示,所有「高級副總裁」級別以上職位的年度獎金都將大幅減少。

員工不是重點 AI 才是

今年 Google 首要目標是 AI,根據最近洩漏的一份備忘錄,Sundar Pichai 擬定 2024 年七大目標當中,AI 2024 年的第一大重點。最後一點是提高公司的速度、效率和生產力,並實現持久的成本節約。

經歷 AI 產品的風波、以及裁員與令人失望的調薪,現在 Google 員工士氣極低,許多人對自己在公司的未來感到失望。報導指出,裁員和對 AI 開發的追逐,導致員工出現憤世嫉俗和倦怠感,而被他們協助創造的技術所取代,這種恐懼感又加劇所有負面情緒。

受到 AI 威脅的不只 Google 員工,人資網站 ResumeBuilder 調查員工人數超過 10 人的組織中的約 900 名領導者,發現四成的企業領導人表示今年可能會裁員,約一半的人表示將實施徵才凍結,一個原因是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另一個原因就是 AI,大約十分之四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將在用人工智慧取代員工時進行裁員。

令 Google 員工失望的不只是被 AI 取代。一名在 Google 工作 7 年的員工批評 Google 不再擁護開放文化,這將是 Google 走向泥沼的第一步。員工批評現在的 Google 充斥官僚作風、規避風險,以及對華爾街的尊重高於員工,認為與競爭對手相比,Google 可能一路走下坡。市場也不買單,相較 Meta 以削減成本的「效率年」從元宇宙的混亂中反彈而微軟股價也因與 OpenAI 的合作而反彈,但 Google 要東山再起可能很困難。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