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吃黑新療法,利用茲卡病毒消滅腦癌細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5:07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吃黑新療法,利用茲卡病毒消滅腦癌細胞


茲卡病毒是種會對孕婦構成嚴重威脅、可能引起胎兒小頭畸形或其他出生缺陷的病毒,但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團隊現在開發一種新方法,能利用茲卡病毒摧毀腦癌細胞並抑制腫瘤生長,同時保護健康細胞。

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是大腦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全球每年診斷逾 30 萬名患者,存活率極低(頂多 15 個月),主因是腫瘤復發率高且治療選擇有限。

為了對付這種難解癌症,近年開始興起「溶瘤病毒療法(Oncolytic virotherapy)」,即利用病毒選擇性破壞癌細胞且不影響正常組織的技術,目前溶瘤病毒療法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但已展現良好前景,尤其是針對黑色素瘤、肺癌、腦癌。

茲卡病毒(Zika virus,ZIKV)就是開發中的溶瘤病毒之一。原本的茲卡病毒由蚊子叮咬傳播,症狀包括發燒、紅疹、關節痛、結膜炎等,孕婦感染可能傳染給胎兒,後者感染此病毒可能導致小頭畸形,而成人感染可能影響神經系統。

但做為黑吃黑角色,「茲卡病毒減毒活疫苗(ZIKV-LAV)病毒株」能自然感染大腦內快速繁殖的癌細胞,劫持後者繁殖所需資源,最終殺死它們。當癌細胞的保護膜死亡破裂,釋出的物質還能感染、殺死鄰近癌細胞的病毒後代,受感染的癌細胞釋放某些蛋白質也會活化免疫反應,進一步抑制腫瘤生長。

透過實驗,研究團隊觀察到 ZIKV-LAV 病毒株使 65~90% 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癌細胞死亡,雖然 ZIKV-LAV 株也感染了大腦血管內 9~20% 健康細胞,但後者並未被殺死。

團隊還發現,就算健康細胞被 ZIKV-LAV 株感染也無法順暢繁殖,其病毒量僅比感染前增加 0.36~9 倍,相較之下,感染 ZIKV-LAV 株的腦癌細胞內病毒數量較感染前增加 1~10 億倍,表明癌細胞條件明顯比正常細胞更有利於溶瘤病毒繁殖。

雖然茲卡病毒的破壞性令人害怕,但若善加利用,被減毒的茲卡病毒將能做為疫苗,安全有效地對付一些難搞癌症,團隊正試著將 ZIKV-LAV 病毒株商業化,或許還能找到治療其他癌症(如卵巢癌)的方法。

(首圖來源:AI 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