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黑潮發電布建,中研院與台船簽署 MOU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0:38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速黑潮發電布建,中研院與台船簽署 MOU


中研院與台船簽署「海洋能技術發展應用合作備忘錄」。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正研發製造 100 瓩(kW)洋流渦輪發電機,預計今(2024)年在台東外海下水測試。

雙方合作將結合本院的海洋能研究能量,以及台船公司在海事工程的優勢,加速「黑潮發電」的海上測試與布建。

廖俊智指出,全球淨零轉型的關鍵,在於創新科技的即時研發與應用實踐。台灣東部黑潮是全球第二大洋流,臨近海岸、流速強、穩定性高,可開發的海流能潛能相當可觀。海洋流全年各時段皆可發電,且發電過程不須使用燃料、不會排放溫室氣體或污染物,因此成為基載電力新希望。台灣在過去十幾年已投入研發海洋能發電技術,但在選址及海事工程、洋流發電機固定及電纜輸送技術方面一直遭遇挑戰。

中研院 2022 年發布《台灣淨零科技研發政策建議書》,除了去碳燃氫、地熱、高效太陽能電池及生質碳匯,即建議政府盡速推動海洋能的開發,被喻為「淨零 5 支箭」。目前在本院關鍵議題研究中心內設置「海洋能專題中心」,積極投入研發,已在海洋流偵測、洋流渦輪發電機製造、錨定方法研發上取得進展。

(Source:中研院)

經執行東部海域船次調查,逐步建置黑潮精細觀測與模擬數值資料,初步選定台東成功外海海流較穩定、海床地質條件較佳處,做為黑潮發電可能的布建場址。本院正研發製造 100 瓩洋流渦輪發電機,如潛艇般具有抗腐蝕、抗壓的能力,並預計今年展開現地投放測試。

廖俊智表示,台船為我國最大的造船公司,希望透過台船的船舶製造與維修、支援離岸風電等海事工程技術,研發端連結應用端,加速技術落地實踐,幫助台灣盡速提升零碳電力的占比。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因應國際環保法規提升和航運業減碳需求,台船近年來積極投入綠色能源研發,包括設計建造海洋研究船、環保船舶、智慧節能減碳技術及儲能系統等。中研院「黑潮發電技術」已有初步進展,與台船在船舶製造與海洋工程的豐富經驗結合,將為海洋能源技術的實現提供穩固基礎。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