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調漲電價,台積電/聯電毛利率衝擊較小,力積電較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0:30 | 分類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電調漲電價,台積電/聯電毛利率衝擊較小,力積電較嚴重


針對經濟部即將提漲電價,晶圓代工業者又是其中的用電大戶的情況,外資摩根士丹利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台灣的晶圓代工業者預計將會因此衝擊到 0.6%~1.2% 的毛利率。

報告指出,台電 4 月調漲電價平均 11%,各用戶漲價幅度高低取決於用電量多寡,決定漲幅高低。用電量大戶晶圓代工業者期平均的電價漲幅落在 15%~25%。

▲ 電價漲價用電量與漲幅關係。

報告舉例說明,包括世界先進與力積電兩家晶圓代工廠商,電價漲幅落在 15%,台積電因用產能大,用電量較高,所以電價漲幅將落在 25%,分析最終將衝擊晶圓代工業毛利率達 0.6%~1.2%。

▲ 各代工廠電價在成本佔比。

因電價佔各家晶圓代工業者成本的多寡不同,因此各廠商受到的衝擊也不一樣。在台積電方面,更多的生產成本來自於設備折舊,而聯電則擁有比較多的海外晶圓廠情況下,電價的漲價衝擊將會比較小。相對的,力積電受到電價漲價的影響將會比較大。

▲ 電價調漲衝擊毛利率。

 

(首圖來源: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