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給 Rapidus,傳 DNP 將量產 2 奈米晶片用光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10:5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給 Rapidus,傳 DNP 將量產 2 奈米晶片用光罩


日本官民合作設立的半導體研發 / 製造 / 銷售公司(晶圓代工公司)Rapidus 目標在 2027 年量產 2 奈米(nm)晶片,而為了在日本國內打造最先進晶片供應鏈,日廠大日本印刷(DNP)傳出將在 2027 年度量產 2 奈米晶片用光罩,將供應給 Rapidus 使用。DNP 今日股價聞訊大漲。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7日上午9點40分為止,DNP大漲3.60%至4,718日圓,今年迄今DNP股價累計大漲約13%。

日經新聞26日報導,DNP將在2027年度利用日本上福岡工廠等據點開始量產2奈米晶片用光罩,並將供應給Rapidus使用。光罩使用於在矽晶圓上形成電路的微影製程,除DNP外,日廠TOPPAN Holdings(舊稱凸版印刷)也和IBM合作研發2奈米用光罩、目標2026年量產,供應對象據悉也為Rapidus。

報導指出,半導體的電路線寬越細、性能越高,目前最先進產品為3奈米、僅有台積電和三星能生產,不過該兩家公司皆內製(自家生產)光罩。目前對外販售光罩產品的廠商除了DNP、TOPPAN外,還有美國Photronics、日本Hoya。

據報導,Rapidus正在北海島千歲市興建2奈米晶片工廠,試產產線計畫在2025年4月啟用、目標2027年開始進行量產,而為了在日本國內打造先進半導體供應鏈,除了光罩之外,其他材料廠商也開始投資,目標供貨給Rapidus。

大陽日酸位於北海道千歲市的新工廠將自2025年起供應工業氣體給Rapidus試產產線使用;日本光阻劑廠也考慮供貨給Rapidus,東京應化工業(TOK)表示,「已開始和(Rapidus等)客戶展開洽談」,JSR、信越化學也和Rapidus展開供貨協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