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限制對中國半導體設備關鍵零件進行維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8 日 12: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考慮限制對中國半導體設備關鍵零件進行維修


先前有消息指出,即便美國聯合其他國家,對中國進行半導體製造設備的管控,但是 2024 年的前兩個月,在關鍵的半導體曝光機方面,中國依舊進口了 32 套的數量。而且,不久前還傳出,華為將與中芯國際合作,透過多重圖案化的方式將半導體製程退進到 5 奈米的節點。對此,美國有進一步縮緊相關的半導體設備管制措施,也就是要包括美國自己與相關國家的廠商,降低對中國廠商半導體設備的維修情況。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副部長 Alan Estevez 日前指出,當前正在積極進行不要為中國廠商的半導體製造設備關鍵零件進行維修的規範。所以。正在與盟友進行討論當中。而因為與盟友的合作,確定哪些維修重要,哪些不重要非常關鍵。其中,對中國企業可以自己維修的非關鍵零組件,美國不準備進行管制。因此,其討論結果很重要。

報導表示,根據彭博社先前的報導指出,華為先前推出搭載以中芯國際 7 奈米製程所打造的麒麟 9000S 處理器的 Mate 60 Pro 智慧型手機,其中的關鍵製造設備是來自於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美國廠商所供應,商以及荷蘭艾司摩爾(ASML)的設備來進行製造。因此,除了聯合其他國家對中國加緊管制相關設備的出口之外,還有也限制應用材料等美國設備商為受制裁中國企業或單位的設備提供設備的維護服務。現階段,包括日本及荷蘭都沒有相關的措施,是否會進一步進行還有待觀察。

根據業者表示,相關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採購一般多包括其維修及軟體升級服務。要對仍在期限內的客戶停止提供服務,可能有違約的情況。然而,這一次如果是由政府層級所下的禁制令,這方面應該不會有特別的違約問題出現。只是,維修與升級服務也是相關設備企業一部分重要營收來源。因此,廠商如何見招拆招,則值得後續進一步了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