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天氣塑膠更不耐用,研究:暖化與塑膠污染陷惡性循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9 日 11:33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濕熱天氣塑膠更不耐用,研究:暖化與塑膠污染陷惡性循環


全球暖化和塑膠污染通常被視為互不相關的問題,但瑞典研究指出,其實兩者已不可避免陷入互相影響的惡性循環,加劇全球暖化、材料劣化、塑膠廢物的產生,以及有害化學物質向大氣中的釋放的影響。

溫度和濕度的升高會改變塑膠的特性,全球氣溫上升將導致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塑膠更快變質,進而產生對更多塑膠的需求。瑞典斯德哥爾摩皇家理工學院 (KTH) 高分子材料科學家在《自然通訊》的研究中指出,溫度升高得越高,材料的性能受到的影響就越大,當溫度升高到 23~40°C 時,聚乙烯、聚丙烯和聚氯乙烯等常用塑膠的剛度會降低 20% 以上。

塑膠被用於許多產品中,從容器和袋子、衣服到電子產品和車輛都有塑膠的蹤跡,塑膠是導致污染的關鍵來源,幾乎所有塑膠都是由石油、天然氣或煤炭製成,燃燒化石燃料來提供熱能和電力,用來精煉這些原料和製造塑膠產品,提取和運輸這些燃料過程也會排放碳污染,所以塑膠生產整個過程是非常碳密集。

從服裝到汽車零件和電器都有塑膠聚合物,然而當塑膠不耐用,就需要更頻繁更換這類聚合物產品,因此塑膠生產量和生產率都會提高,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進而導致地球溫度升高。

由於全球變暖,熱量和濕度會一起上升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數據,如今每年生產超過 4.3 億噸塑膠,預計到 2060 年這一數字將增加兩倍,達到約 12 億噸。在各國和企業本應集中精力減少排放並實現淨零排放之際,光是塑膠生產就可能會向大氣排放近 40 億噸溫室氣體。

此外,塑膠生產愈多且更不耐用,將增加廢物、微塑膠的產生和有害物質的釋放。瑞典研究也發現,氣候變暖時,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 以及其他有害化合物,包括潤滑劑、阻燃劑、增塑劑、抗氧化劑、著色劑和紫外線/熱穩定劑會加速擴散、蒸發和浸出到空氣、土壤和水中,造成生態災難。

這項研究強調熱量和濕度的綜合影響,由於全球變暖,熱量和濕度會一起上升,對於許多材料來說,這都是一個可怕的消息,但當濕度與熱量結合時,尤其會損壞塑膠,因此暖化與塑膠污染其實是會形成一個自我強化的惡性循環。

世界各國已經意識到塑膠污染的嚴重性,隨著塑膠需求愈來愈大,2022 年聯合國會議上 175 個國家同意加快全球塑膠公約 (Global Plastics Treaty) 談判的進程,該條約涵蓋從塑膠生產到海洋清理的所有內容,已經獲得一些主要的塑膠消費企業支持,其中包括可口可樂公司和聯合利華公司等公司,2024 年底前將達成共識,使該條約成為人類史上第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塑膠限制協議。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