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稱五年內零衰減,寧德時代開發 6.25MWh 儲能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11:19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聲稱五年內零衰減,寧德時代開發 6.25MWh 儲能系統


中國電池製造大廠寧德時代(CATL)先前曾研發出三年內零衰減的電池儲能系統,如今又再延長零衰減年限,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個可量​​產、五年零衰減的 6.25MWh 儲能系統「天恆」(TENER)

寧德時代的新型儲能系統「天恆」,聲稱能在標準 6.1 公尺貨櫃內達 6.25MWh 高能量,與 5MW 貨櫃儲能系統相比,單位面積能量密度提高 30%,電廠占地面積減少 20%。假設要建置一座 200MWh 天恆儲能系統廠,占地面積僅 4,465 平方公尺。

寧德時代指出,天恆電池能量密度達到 430Wh/L,是磷酸鐵鋰(LFP)電池的重要里程碑,聲稱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可大規模量產、五年內零衰減的儲能系統。透過仿生固體電解質界面(SEI)和自組裝電解質技術,可以實現鋰離子無障礙移動,實現功率、容量的零衰減。

在安全方面,寧德時代表示也解決了零衰減電池中,高活性鋰金屬的風險,有效防止氧化反應引起的熱失控。同時寧德時代還建立專門的品質管理體系,包括技術開發、驗證測試、運行監控和安全故障分析,基於應用場景不同設定相異的安全目標,並搭建安全實證平台,模擬不同電網場景下儲能系統的安全測試。

寧德時代表示,天恆使用的電池芯故障率已降低至 PPB(不良率十億分之一)水準,如果擴展到整個營運生命週期,可以降低營運成本並顯著提高內部回報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天恆使用壽命也較長,只是寧德時代沒有具體說明保固。

目前在全球儲能電池出貨量,寧德時代連續三年居市場占比第一,2023 年全球市場比例將達 40%,在寧德時代最新年報中,2023 年儲能電池系統銷售量已達到 69GWh,較去年同期成長 46.81%。

(首圖來源:寧德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