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超音波觸感系統,戴著 VR 裝置就能感受刷牙、喝水或接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8:15 | 分類 xR/AR/VR/MR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開發超音波觸感系統,戴著 VR 裝置就能感受刷牙、喝水或接吻


元宇宙熱潮下,以往只提供視覺與聽覺感受的 VR 虛擬實境頭戴裝置,無法滿足人們追求更全面性真實感的趨勢發展。3 日卡內基美隆大學(CMU)科學家特別在國際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舉辧的「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全球人機互動頂級國際會議,展示可讓身處 VR 虛擬世界的使用者感受嘴唇及口腔特定觸感的新型超音波裝置。

卡內基美隆大學未來介面小組(Future Interfaces Group)團隊開發的超音波 VR 系統,含 64 個連接到 VR 頭戴裝置底部的微型超音波感測器(Ultrasound Transducer)相位陣列,使用者戴好裝置就能讓感測器貼近嘴巴上方。

感測器能與透過頭戴裝置看到和聽到圖像及動作,適時發出音波,經空氣傳送到口腔。音波會在空間特定點(使用者嘴唇、牙齒或舌頭)相互干擾產生振動,讓使用者有被觸碰感,還能複製飲水或接吻感覺(亦即使用者一邊在 VR 看到自己喝水或接吻,同步感受到兩個動作)。超音波能根據想模擬的觸感類型,以聚焦脈衝劃過嘴唇或持續振動。

經 16 位志願者測試後,發現模擬刷牙、雨滴從窗外灑入,以及蜘蛛爬過嘴唇等最真實。不過研究人員表示,並不適用手和嘴以外神經末稍密度不高的部位。接下來團隊會致力系統小型化與輕量化,並新增更多種觸覺。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