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行駛電量不減,Stellantis 完成高速道路充電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1:2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速行駛電量不減,Stellantis 完成高速道路充電測試


Stellantis 打造的充電道路完成實測,讓車輛能高速行駛時完全不掉電,這項測試計畫預計 2030 年會大規模推廣到更多真實道路。

Stellantis(原飛雅特克萊斯勒及寶獅雪鐵龍集團合併)本週宣布,完成「動態無線電力傳輸」系統測試,也就是俗稱的邊開邊充,且非常滿意成果。

測試用的電動車是 Fiat 500e,在這條封閉測試道路以「高速公路均速」行駛,不管開多久,電池組電量都不會下降,可說是電動車主的夢想之一。

這當然不是世界第一條可充電的路,之前介紹過許多充電道路,美國、澳洲、瑞典和以色列都有相關計畫,甚至進入開放道路公開測試階段,但 Stellantis 的計畫有些獨特之處。

這條道路採用 DC 直流電設計,傳輸過程減少能量消耗,未來利用可再生能源為電源時,也省下轉到交流電的過程,電纜線也可以更細,進而節省成本,甚至電纜材料只要使用鋁就可以,不需使用昂貴的銅,同時更容易回收。

這項「Arena del Futuro」(未來競技場)計畫,需仰賴 5G 連線、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才能讓高速移動的車輛與電網即時協作,同時也讓行人走在這條路上也沒有安全問題。顯然,趴在車子下跟蹤的動作片場景,在這條路上可能會有點危險。

這項技術是由 Stellantis 及合作夥伴 A35 Brebemi 共同開發,背後有義大利政府資金支持,因此最快可能會在幾個義大利城市實現,包括米蘭、布雷西亞和貝爾加莫。對車廠來說,這項技術如果實踐,將完全改變現有電動車設計原則,因車輛可省下大量電池,打造更輕、更便宜的電動車。

(首圖來源:Stellan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