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發表麒麟電池,能量密度創新高續航可破千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5:08 | 分類 交通運輸 ,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寧德時代發表麒麟電池,能量密度創新高續航可破千公里


中國鋰電池大廠寧德時代昨日正式發表新款電池,麒麟電池據稱擁有超高能量密度,同款電動車換用新電池,將可達到超過一千公里的續航成績。

寧德時代(CATL)發表的 CTP 3.0 麒麟電池,採用全新設計與製程,並且可支援兩種陰極材料,最重要的成就當然是能量密度大幅提升。

根據官方數據,採用三元(鎳鈷錳)陰極的麒麟電池,能量密度可達到最高 255 Wh/kg,而使用磷酸鐵鋰(LFP)陰極的電池能量密度則可達最高 160 Wh/kg。理論上當然可以提供比前代電池更好的續航力,但至於裝在哪一輛車,可以達到破千續航表現,官方就沒有明說了。

麒麟電池跟目前特斯拉使用的電池相比,能量密度幾乎相同,但是在同樣原料、同樣尺寸的前提下,麒麟電池電量會比特斯拉新電池 4680 還多出 13%。

這個優勢主要來自於整體空間的重構,寧德時代使用新的多功能彈性夾層,將電池組的支架、水冷板與隔熱墊整合在一起,重構後的電池,釋放出了 6% 的空間,同時抗震、防撞擊能力也提高。

此外,新的電池擴大了電池芯的冷卻面積達 4 倍之多,使得電池芯溫度調節耗時降低一半,進而實現了 5 分鐘快速熱啓動和 10 分鐘快充的優勢。

寧德時代是目前全球車用鋰電池王者,今年第一季市佔率高達 35%,領先 LG Chem 將近 20%。而中國生產的車用鋰電池,在 2021 年實裝上車已經多達 154.5 GWh,比 2020 年成長 142.8%,超過全球市佔一半;2022 年光是前五個月,中國電池實裝量就已經達到 83.1 GWh,比去年同期增加 100.8%。

隨著電動車不斷增加,掌握電車命脈的鋰電池,還有電池原料礦物,就成為新時代的石油。這款麒麟電池預計將於 2023 年開始量產裝車,屆時就會與特斯拉 4680 正面對決了。

(首圖來源:寧德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