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探戈計畫 3D 手機飛上宇宙、將為機器人指引方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8 日 17:07 | 分類 Google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探戈計畫 3D 手機飛上宇宙、將為機器人指引方向


Google 「探戈計畫(Project Tango)」的 3D 智慧手機即將飛上太空,成為國際太空站球型機器人 SPHERES(Synchronized Position Hold, Engage, Reorient, Experimental Satellites)的大腦和雙眼。美國太空總署(NASA)希望有了 3D 感測科技後,SPHERES 未來能接手太空人的日常雜務、甚至處理太空站外的危險任務。

9to5Google 和路透社 7 日報導,探戈計畫智慧機將搭乘 7 月 11 日發射的太空梭,飛上國際太空站。這款智慧機配備動態感測攝影機和紅外線偵測器,可以探測太空站內的彎角,打造 3D 地圖,方便 SPHERES 在站內自由移動。SPHERES 主管 Chris Provencher 說,行動自如的能力正是機器人所需,這樣它才能在站內各處工作;這套導航系統必須非常堅固耐用。

太空總署從電影星際大戰取得靈感,研發 SPHERES,但 2006 年送 SPHERES 上太空之後,發現除了它會移動之外,別無用途。研究人員想為 SPHERES 增加溝通功能、相機、加速器等感測器,苦思許久才靈機一動,想到用智慧手機讓 SPHERES 變聰明。

The Verge 和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探戈計畫(Project Tango)」的 3D 平板電腦,明年一般大眾也有機會入手!該公司 6 月 26 日宣布和 LG 電子合作,目標 2015 年量產供民眾購買。這款平板能製作週遭環境的 3D 影像,在導航和遊戲方面用途廣泛。

Google 旗下的先進技術和項目團隊(ATAP)負責研發探戈計畫,他們 6 日 26 日在開發者大會上,展示 3D 平板的功能。主管拿著平板趴趴走,裝置能追蹤用戶的動線,把沿途環境化為 3D 影像,精細到連樓梯都會出現。計畫主管 Johnny Lee 強調,導航不會到門口就停了,能精確指引方向和路線。他們也玩起虛擬遊戲,拿著平板蹲下,和虛擬的矮子巫師對話;這個技術能在實際環境上疊加虛擬影像,創造出虛實交錯的 3D 世界。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